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专业素养是干部选任的硬杠杠
http://www.scol.com.cn(2018-4-26 7:4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省委组织部出台《关于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意见》,聚焦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努力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勤政廉政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而干部专业素养考核结果,将作为任职的重要参考。(4月25日《四川日报》)

  对地方发展而言,当发展目标确定之后,当发展的蓝图绘就之后,当务之急就要去实干落实。如何去抓好落实,如何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关键就在于我们的干部。如果我们有一支极具战斗力的干部队伍,如果我们有一支敢打和善打硬仗的干部队伍,我们就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又号又快发展。

  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省委组织部门出台《意见》,就是为了提升干部队伍素能,就是为了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尤其是强调干部的专业素养可谓的抓住了牛鼻子,成为了干部选任的硬杠杠。

  专业素养是发展现实倒逼。进入新时代的四川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到西部大开发,从成渝经济区,到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从自由贸易试验区,到天府新区。把握机遇,需要大量的干部人才队伍,需要一支具有专业素养的干部队伍。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这个关键时刻,四川全链条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改革,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也是四川治蜀兴川发展战略的现实倒逼。从某种意义而言,这个《意见》本身就是一种自我改革,努力建成一支政治素质过硬、知识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精湛、勤政廉政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四川改革发展的需要,也是治蜀兴川的需要。

  专业素养起到了导向作用。从干部的选拔渠道,到培育过程,从用人择人,到考核管理,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明确了干部专业素养这个要求。按照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来进行有计划有安排的干部全链条管理,这就让干部成长有了更清晰的路径,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每个人结合自己的特长,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在不同的领域进行自我历练,自我锻炼,自我提升,这样就会激发干部成长成才的动力活力。一方面我们需要复合型的干部人才,同时我们也要有专业型的干部人才。唯有如此,我们在干部选任上,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既能让干部发挥各自特长,也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专业素养为打通了梗阻。四川出台这个《意见》是具有极强针对性的,在干部“选育用管”的过程中,常常存在一些误区。比如在干部储备时讲究干部年轻化和数量化,但却忽视了专业性,结果一旦干部被提拔任用上来之后,却出现了不对口的问题,专业不对口,既影响了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影响到了地方经济发展。

  《意见》明确干部专业素养这个核心。从干部储备开始就进行差异化开展招录和遴选公务员,在干部培养锻炼中,进行针对性的培训培养,缺啥补啥,扬长避短,用人之所长,坚持依事择人,而不是因人而择事,把专业素养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指标,把干部专业素养纳入干部管理考核,如此一来干部成长成才的路径就畅通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