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调研要有“绣花功”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7:41: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系列评论之三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近日,省委办公厅发出《关于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哲人云,世间事凡谋则成、不谋则衰;凡预则立、不预则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聚焦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课题,为治蜀兴川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赋予了四川向全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机遇之鲜活样本的政治任务和崇高使命,充分体现了对四川的深厚情感和充分信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在坚持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重在“谋”字上下功夫、在“谋”字上加满油。

  方位决定使命,使命召唤前行。当前,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既面临着新的挑战,也蕴含着更多发展机遇,只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为根本遵循,站在四川看四川、跳出四川看四川、面向未来看四川,准确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总体要求,在研究谋划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中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自觉从全国大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自觉从长远发展审视今天、开拓未来,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省情认识,把握四川发展阶段性特征,丰富完善治蜀兴川战略决策和措施办法,为奋进新时代,书写治蜀兴川新篇章注入强劲动力。这是四川要“谋”的重点、要“谋”的亮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治蜀兴川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等重要论述,就如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重点问题开展研讨,找准四川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把要面对的困难问题想通想透,把破解之策和要干之事理清理顺,把心思用到谋全局、抓大事上来,把精力集中到抓落实、促发展中去,更好地肩负起总书记赋予四川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此“器”不利,必难成其事。

  “大调研”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对“大学习”“大讨论”结果和成效的深化拓展。如果“大调研”摸不到实情,就必然会给实际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大调研”必须要用“绣花功”,多一些不打招呼的主动调研、不做安排的随机调研、解剖麻雀式的蹲点调研,既要认真深入调查,又要注重研究思索,做到亲知、真知、深知,绝不能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流于形式。只有用好用足“绣花功”,察真情、寻症结、谋良策、求实效,把情况吃透,把问题搞准,把关系理顺,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找到四两拨千斤的方法,才能因势而谋抢机遇,顺势而为聚动能,乘势而进促发展,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答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新考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