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做细做实
http://www.scol.com.cn(2018-4-24 7:3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结业式作了重要主题报告,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之所以取得如此辉煌成就,就是在不断学习、讨论、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实践的结果。可以说,学习、讨论、调研,是干事创业的必备条件,小至个人,大至家国,而这三者又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缺一不可的,需要共同推进。为此,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结业会上,彭清华书记对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旨在凝心聚力,为推动治蜀兴川“大格局”再添新举措、再增新动力。

  要敞开胸怀来学习。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理念,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行动纲领。今天,我们正在为实现全面同步小康努力奋斗,面对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也必然面临新挑战,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兴学习之风。好好学习方能把握大局,通过不断给自己思想“充电”,全面、系统、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义道路、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精准把握工作实践方向。好好学习方可锤炼心性,好思想的形成紧紧依赖于厚重的理论文化根基,学好理论知识,必定有助于个人修身养性、成长成才。当然,学习也要讲方法、求实效,不仅要充分利用文件报刊、论述文集、网上网下等重要学习平台,还要精学细研、学有所成、学以致用才行。

  要实事求是来讨论。通常情况下,我们对一件事物的认识,如果仅从自身的单一角度去理解,可能并不深刻,或者有些偏颇,但如果经过很多人在一起讨论研究、交流意见,我们的理解则又不一样,这就是越辩越明的道理。把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深学透,就是要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大讨论,明白其要义、理解其精髓,才能为理论联系实践打下坚实基础。从这个层面讲,讨论是让学习走向深入的必要途径,当然也是对劳动实践的可行性论证,我们不但要乐于讨论、勤于讨论,更要认真讨论、深入讨论。为此,我们针对一个议题进行讨论,不能有形无神,而要实打实、硬对硬、出真知。

  要沉下身子来调研。推行基层调研制度,是切实转变领导干部思想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扬求真务实精神、增强工作责任感的有力举措。作为领导干部,理应把基层调研当成一种新常态。然而,从前阶段群众反馈的综合性意见来看,少数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还存在华而不实、业务不精、浅尝辄止等现象。故而,调研需要沉下身子、诚心以待。一方面,调研要有备而来。常言道:“不打无准备之仗”。每一次调研应有计划、有目的、有方向,包括时间、地点、主题的确定,都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胸有成竹。另一方面,调研要体现真实水平。调研过程中,方式方法要灵活、谈话走访要深入、数据来源要真实,调研有价值,推动工作创新才会有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