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从“名企川行”活动看开放四川更开放
http://www.scol.com.cn(2018-4-23 10:37: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9日,为期3天的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落下帷幕。3天里,参会嘉宾忙碌的身影成为会场内外特别的风景。(2018年04月23日四川日报)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是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再次展示了我国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决心,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无疑对外开放必将成为高质量发展必然前提。

  四川是改革开放先行兵,又是践行者。当前,四川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机遇期,作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四川,集中精力办好了2018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从总体上看本届活动呈现一个“忙”字:忙着来川、忙着签约、忙着交流,彰显出四川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决心,忙碌的身影成为会场内外特别的风景,使本届活动呈现出热、均、准的特点。

  首先,看“热”。四川是一片投资热土,这里激荡着开放的热潮。从历年举办的西博会、科博会、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等重大活动来看,“开放”始终成为活动期间的高频词,四川已成为西部投资首选地。我们知道,四川有很大发展空间,并且已为企业提供了很大空间,正为四川高质量发展积势蓄能。可以说,从本届名企行活动来看,四川处处呈现出开放热潮,成为投资的热土,吸引着360多家境内外知名企业和知名商协会的近千位嘉宾出席活动。

  其次,看“均”。一直以来,四川始终坚持均衡发展、开放发展。无论是活动期间签约的项目,还是四川经济区域布局,我们都不难看到在四川招商遍地开花,项目落地均衡,四川始终坚持着均衡发展、开放发展的新理念。就本届活动而言,通过搭建系列投资促进平台,持续展示四川良好的开放形象和巨大的发展商机,涵养了一批优质客商资源,储备了一批合作项目,均衡地分布在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等经济区,在笔者看来,项目的均衡分布彰显出四川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开明开放的投资环境、加快完善的配套政策,让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大集团看好四川、投资四川,共享四川新机遇、共谋四川新发展、共创四川新未来。

  再次,看“准”。携手发力、精准发展是新的开放理念。近些年来,四川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让越来越多的省外民企把四川作为投资兴业的首选地之一。这让我们不难看到,在四川经济新版图上,找准机遇、抓住机遇,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前提。分析本届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四川的招商方式越来越精准,通过活动精准了解了在川企业遇到的问题,也解决了在川企业遇到的问题,为中外知名企业来川投资提供了最佳发展机遇。

  可以说,透过今年的名企川行活动,让我们收获的是一份份信心,收获的是一份沉沉的力量,收获的是一份份热度发展、均衡发展、精准发展,也让四川在推动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让四川成为世界聚焦,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向世界张开怀抱——四川是一片投资热土,开放的四川会更开放。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