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关键在“深度”
http://www.scol.com.cn(2018-4-22 9:25: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第五届川台农业合作论坛暨海峡两岸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成都启幕。论坛主题是“特色村镇建设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4月21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而要实现农村产业兴旺,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是关键。

  近年来,四川在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上强化政策支撑,出台《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意见》,抓项目推动,抓试点示范,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积极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互动,农村产业融合快速推进,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方面的作用和效果日益显现,全省农村产业融合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经营性收入已居全国首位

  但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仍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企业融合度不够、产业融合发展层次不高、产品品牌竞争力不强、产业增值收益不大、产业融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直接影响着农村产业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从此次论坛嘉宾围绕乡村振兴、特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加快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讨论的重点看,农村产业融合还需在“深度”上下功夫,这正是破解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问题的关键。笔者认为,关键的关键要着力三个“加快”。

  加快培育多元化的产业融合主体。充分认识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农民合作社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上的基础作用,通过政策指向、规划引领、补贴奖励、搭建平台等方式,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建设标准化、规模化原料生产基地,形成一体化经营组织联盟,为农村产业融合主体的壮大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打造了企业、科研人员、农户等多方利益共同体,促进不同产业或同一产业不同行业相互渗透、相互交叉,最终融合为一体。加强多主体培育,构建农村产业融合的经营体系,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融合项目,激发多种主体生机活力。

  加快形成多类型的产业融合方式。以农村产业发展为融合支撑,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创新产业融合模式,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为主线,通过推进农业内部有机融合、产业链发展融合、农业多种功能拓展融合、农业新型业态集聚融合等多种形式,在产业“特色”上做文章,推进种养结合、农牧结合、农林结合,促进农业与现代信息产业、现代工业以及与旅游、休闲、健康、文化等服务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乡村共享经济、创意农业、特色文化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加快构建产业融合发展体系。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应首先树立农村产业体系思想,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基础,搭建农村综合性信息化服务平台,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建立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机制,为农村产业融合提供资金保障。改革农村人才供给制度,为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