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基层干部要做“乡村振兴”的奉献者
http://www.scol.com.cn(2018-4-19 8:07: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开班式上作了主题报告,他强调:要着重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任务和工作措施,做好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篇文章,着力破解“三农”难题、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归根结底,作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不仅要有好思路、好决策、好措施,关键还得看执行力,最终要靠人力来实现。基层干部最接地气,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探索者。然而,面对新形式、新目标、新要求,我们能否主动担当新使命、顺利完成新任务?每一位基层干部都需要深思并为此努力。笔者认为,基层干部应从以下方面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坚持以“复合型”人才为追求努力提升自己。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服务农村,注定要成为工作的“多面手”,若没有广泛知识涉猎和丰富的经验积累,恐怕难以担当起乡村振兴这个时代重任。推动乡村振兴,从内容到实践面宽量大,涉及土地改革、产业发展、生态保护、乡风文明、城乡一体化等方方面面,对基层干部的自身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要担负乡村振兴这个新使命,广大基层干部既要强化学习,更要强化实践。当前,农村发展正处于转变方式、优化结构、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我们首先要系统学习、广泛学习,常常给思想充电,不打无准备的仗。另外,还要具有敢打敢拼的精神和胆气,随时扎根在一线、奋斗在一线,把自己锻造成“综合型”人才、培养成“复合型”干部。

  坚持以“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全面锻造自己。自古以来,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中央层面,已经为我们做好了精美的项层设计,而各个地方结合实际,也都开了好篇、布了好局,接下来,则考验我们的行为实践能力。然而,不同地方发展基础不同,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往往又容易出现一些制约和瓶颈。基层干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者、执行者,当然不能照搬照抄文件方案,否则,我们的工作便缺乏生气与活力。故而,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基层干部绝不能坐井观天、固步自封,而要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基础上,敢于创新、善于创新,走出符合自身特色的乡村发展新路子。唯有如此,才能能在具有多样性、可变性的诸多因素中,紧紧抓住效能这个中心,把乡村振兴做细做实。

  坚持以“服务型”人才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服务与奉献,本就是基层干部的使命和担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更需要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基层干部正是承接这一光荣使命的排头兵。一方面,要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只有深刻理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内涵和战略意义,才能认清发展形式、找准目标方位、坚持问题导向。另一方面,要认真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多深入基层、多贴近群众,和群众建立真感情,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相信,在服务与奉献的动力驱使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然会落地生根。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