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奏响时代最强音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8:0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

  4月12日至14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4月15日《四川日报》)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也同样没有四川的今天。如果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那么,同样也是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动力之要。向改革要活力,以开放促发展,从改革开放初期广汉金鱼公社率先实行包干到组,向阳公社率先摘下人民公社牌子,宁江机床厂等企业率先进行扩权试点;到率先全面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率先启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四川有改革开放的良好传统和强大基因,继续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当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改革先锋”,始终站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最前沿,中央有厚望,群众有期待,省委有要求。

  新时代的改革开放,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作为西部的经济大省,四川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40年的改革开放,书写了精彩纷呈的四川故事,成就了今天的四川,具有较大的体量规模和较广的经济纵深,培育形成了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的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二三一”到“三二一”的重大转变,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到5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0.8%,交通、能源、水利、通信等基础条件不断改善,具备了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迈出更大步伐的平台。进入新时代,四川需要有更强劲的动力,更充盈的活力,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彭清华书记在主题报告中既提出了考题,也是给出了答案。

  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实践证明,四川发展巨变得益于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仍然要靠改革开放,一部当代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就是四川改革开放的历史。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彭清华书记给出的答案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改革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更大突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盆地意识”,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研究谋划新形势下四川全面开发开放的问题,努力走出一条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路子。从彭清华书记的语气中,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以“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为标志,四川再次奏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时代强音。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四川改革开放进行曲更需要在音符上持续发力。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时指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是喊口号,要经过深入调研,结合当地实际,形成符合党中央精神的行之有效的具体举措。“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也不是纸上谈兵、空喊口号,必须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思路理清,把重点找准,把措施定实,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作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答卷。唯其如此,才能奏响时代最强音,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巴山蜀水,续写更加精彩的四川故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