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展大调研注重小切口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7:5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2日至14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要求,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2018年4月14日四川在线)  

  毛主席曾经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也正是因为他对当时湖南农民运动进行过深入而细致地调查研究,才确立了后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总战略,从而最终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同理,对于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各项建设工作,如果不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就不能做出有强烈针对性的决策,自然也就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省委书记彭清华提出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这里所说的“大调研”,以笔者的理解,并非是针对大课题而言,而是指调研涵盖的范围广——四川省的整个行政区域,涉及的领域全——经济社会建设的各行各业,参与的人数多——除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外,还包括各部门、各基层单位的党政干部。有鉴于此,笔者以为,此次的大调研,应当注重小切口,从微观领域入手,方能取得良好效果。  

  对于“治蜀兴川”总战略、总方针,省委省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已经确立,现在要做的就是针对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抓落实。而如何落实才能效果最好、结果最佳,便是此次大调研活动的根本目的之所在。所以,要把调研的着眼点放得更低、更小,调研的课题制定得更具体;所形成的调研报告引用材料要详实可靠,提出的解决方案要切实可行,不以长短论成败,唯有质量见真章。  

  就拿精准扶贫工作方面的调研来说,现在的时间所剩不多,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能不能真正做到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关键就在于是否做到了精准调研、精准施策。故而,不能搞抽样调查,更不能凭参考系施策;最好能把调研对象具体到村甚至是户,确实弄清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以及在帮扶过程中可以加以利用的技术特长、人力资源等等。只有这样,方能算是精准调研,所实施的帮扶措施才更具针对性,也才能真正算得上是精准扶贫,从而最终达到精准脱贫的目的。  

  文学作品中不仅有几十上百万字的鸿篇巨制,也不乏几百千把字的精致小品文,很难说谁优谁劣。所以,笔者希望此次的大调研,能够出现更多除去泡沫、挤干水分,能够据此直接用于工作实践的调研报告,甚至是切口小、质量高的“精致小品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