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决胜脱贫攻坚凝心聚力“再出发”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7:5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2日至14日,四川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所作的主题报告中强调,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坚持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摘帽,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四川捷报频传。从贫困村、贫困户精准识别,顺利建好数据库,到因村因户精准施策、精准帮扶;从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速,到产业投入扩容增量,群众稳定增收致富;从部分贫困县顺利脱贫摘帽,到脱贫攻坚整体质量成效全国领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省干群共同参与、共同努力、苦干实干的结果,既让人倍受鼓舞,又凝聚起更多前行动力。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四川立足省情实际,精心做好“顶层设计”,并积极投身工作实践,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扶贫新路子。一方面,建立起多位一体的扶贫模式。针对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差异,聚焦问题核心,量身定制脱贫方案,将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补齐短板、精准发力。另一方面,扶贫投入稳、准、快。四川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最快最好的投入保障。与此同时,还不断创新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管理机制,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处、花在民生上。这些难得的扶贫经验,为实现全省全面脱贫奠定了可靠的实践基础。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仍需苦干实干。四川的脱贫目标正在如期完成,但贫困人口数量还很大,特别是深度贫困村发展需求还很大,确保2020年所有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时间还很紧、任务还很重,我们仍需以更充沛的动力、以更坚定的信心、以更积极的作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一是在同步脱贫上再创新业绩。扶贫工作虽然时间任务紧,但也不能急于求成,追求短期效应,而要循序渐进、稳步推进,按照既定的年度目标规划,逐一分解、逐一落实。二是在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上再下真功夫。深度贫困地区本身基础薄弱,存在一定发展难度,只有率先深入调查、准确研判,才能创新思路,通过及时的政策扶持、资金倾斜,不断刷新任务清单、拓展扶贫项目、增强脱贫活力。

  目前,四川脱贫攻坚正在按照“五个进一步”总体要求,对标抓整改、齐力攻难关。在保持原有优势经验的基础上,脱贫帮扶工作还需更到位,攻坚格局还需更牢固。一方面,要把革命精神发扬光大。四川红色基因强大,红军精神曾引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今天,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红军精神同样激励我们勇往直前。另一方面,要全面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脱贫动力。脱贫攻坚效果好不好,重点不是看扶贫投入成本大不大、方法多不多,群众能够积极担当、自我改变才是制胜关键。当困难群众有了强烈的发展意愿,并发自内心努力奋斗,主动摆脱贫困,这样的脱贫成绩才更稳定,更可持续。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