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展调查研究重在把好三个度
http://www.scol.com.cn(2018-4-18 7:54: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省委决定,即日起至9月底四川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4月16日,四川在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后政治局的首次民主生活会上指出:“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纷纷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调查研究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开展调研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规定点位、事前安排、看多听少等问题也不乏存在,成为当前必须解决的问题。笔者认为,开展调查研究重在把握三个度。

  首先是角度。习仲勋曾经讲,共产党和人民政权,是替老百姓服务的,就要一心一意老老实实把屁股放老百姓这一方面,坐的端端的。调查研究本身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为老百姓解决生产生活上的难题。因此,调查研究应当站稳群众立场,把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开展调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如果为了调研而调研,蜻蜓点水、事前安排,既不能抓住老百姓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让决策失去可行性支撑,还影响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习仲勋在前往井冈山调查时就讲过这么一句话“我们是来给老区百姓办事的,不能给群众添麻烦!”虽然时过境迁,但其话语仍然值得回味和深思。

  其次是态度。调研的首要任务是弄清事实真相,把发展现状搞清楚,把问题和原因找准确,以此认识事物本质,分析得出正确结论。调研不仅要走出办公室走进基层,更要走进群众的生产生活之中。既要看基层治理现状,又要听群众怎么说。如果没有较强的初心意识,没有拜群众为师的谦虚态度,很难听到群众的真心话,很难了解到基层干部群众的真实想法,更无从知道群众对决策举措满不满意、答不答应,得出的调查结论难免以偏概全,缺乏客观真实性,自然难以真正找到影响和阻碍当地改革发展的症结。因此,开展调查研究必须要有实事求是、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艰苦细致的作风。要发扬钉子精神,面对问题敢于深挤深钻。只有身入心至,不耻下问,方能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在工作中遵循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这一发展规律。

  第三是热度。调查研究不是走马观花,更不能回避问题只看成绩。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基层一线,既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又要具有饱满的工作热情。毛泽东同志曾提出“不调査不研究就不得了,就要亡党亡国亡头”、“一万年还是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的著名论断。这说明调查研究是一项长期工作,不能是三分热,迫切需要扑下身子、沉下去、接地气,保持长期的耐性,抓好调查研究及其结果的落实。如果仅仅把调研当作一项工作,甚至是工作包袱,时间长了就往往会被淡化或者会被眼前杂碎的工作所替代,解决问题就根本无从谈起。只有像“十月怀胎”一样搞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才会“一朝分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