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厘定治蜀兴川路
http://www.scol.com.cn(2018-4-17 7:4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2日至14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强调,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4月14日四川在线)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并非是否定四川既有的发展思路,相反却是为了更好的推进治蜀兴川。从宏观层面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四川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明了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历史方位、总体要求、第一要务、根本动力、开放格局、重中之重、价值取向、生态重任、法治保障、政治保证。如何把这些指示要求落到实处,这需要四川拿出更加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

  四川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也呈现出了勃勃生机。经济发展实现了中高速增长,社会稳定,民生厚实。但同时四川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脱贫攻坚任务重,由于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不同,各地资源禀赋不同,如何做到因地制宜,需要在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改革发展量身定做的“定盘星”指引下,理清各自的发展思路。如果思路不明确,即便付出再多的努力,也可能事倍功半。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就是要求各地把自己的优势与短板亮出来,围绕治蜀兴川这个大目标,分解落实自己的小任务。大学习可以解放思想,大讨论可以开阔视野,大调研可以把握实情。究竟地方要从哪些方面发力,要汇聚各方面的想法,要听取各方面的建议,要集纳各方面的智慧。

  没有比较就没有选择,没有碰撞就不会出现火花。道理越辩越明,思路越理越清。即便地方有了既定的发展思路,也要敢于打破常规,拿出来议一议,拿出来论一论,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来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并非是自上而下的一种按部就班,也不是自下而上的自弹自唱,而是要上下结合,横向比较,纵向思考,从不同的角度,从不同的层面去论证和决定。新时代四川治蜀兴川“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要深入学习、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丰富内涵,以此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根本遵循。

  通过讨论调研突出地方活性,探索出一条适合地方发展的科学路径。从历史方位,到高质量发展,从改革开放,到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从三大攻坚战,到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这些都必须要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谱。

  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既是一种外在的形式,也是一种内在的手段。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集中性的学习、讨论和调研,不仅会凝聚强大的思想共识,也会让治蜀兴川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