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造“一干多支”应首抓两个带动
http://www.scol.com.cn(2018-4-17 7:39: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的开班式上指出,要处理好支持成都率先发展和注重区域均衡发展的关系,既毫不动摇支持成都做大做优做强,又按照差异化发展要求,打造几个各具特色的城市群、培育几个具有一定带动力的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形成“一干多支”发展格局。(4月14日,四川在线)

  当今四川,发展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总体上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针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的历史背景下四川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基本省情,提出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部署。而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正是居于“三大发展战略”之首,其目的就是要塑造区域竞相发展新格局。可以讲“一干多支”与多点多极支撑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其指向都是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虽然打造“一干多支”发展格局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但是如何打造好“一干多支”发展格局呢?在笔者看来,首要抓好两个带动。

  其一是抓好首位城市辐射带动。成都不仅是四川首位城市,也是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作为领先发展城市,近年来其承担了包括国家级天府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系列国家级重大政策改革试验区的国家试验重任,为创新发展积累了大量的值得推广借鉴的经验。由于其经济实力、城市规模、综合竞争力等都处于首要地位,担负着西部经济、科技、金融、文创、对外交往和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支撑功能,发挥了对周边区域的带头带动引领示范辐射作用。如与成都区域紧密相连的德阳,2017年GDP达1960.6亿,位居四川省第三名。特别是近年天府新区建设,成都的城市发展空间和能级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提升,其带动周边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潜力明显增强。正如彭清华在成都调研时所强调,成都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发展质量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和影响全省的发展质量和水平。并明确提出成都要走在全省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言下之意就是要让更多周边地区的兄弟城市能够搭乘“首位城市快车”。

  其二是抓好区域协调发展带动。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成渝城市群和经济区的加快建设,川滇黔渝结合部综合交通枢纽的加快形成,四川新兴增长极快速崛起,天府新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等区域发展势头日益强劲,已经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群夯实了基础,区域性经济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正逐步显现。笔者认为,要真正建立并巩固“多支”格局,使之其具有更大的带动力,关键是要紧紧抓住区域协调发展这一大好机遇,充分发挥城市特色功能,打好城市“特色牌”。如,绵阳应突出西部区域性科教中心、商贸中心特色,在军民融合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上着笔;乐山应突出新能源、新材料、建材产业基地,在园林和旅游城市打造上做文章;雅安应突出特色产业,在生态旅游发展上着力。为巩固其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夯实基础、积蓄力量,增强其城市综合竞争力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担当能力,充分发挥其引领、辐射、集散功能,更好地带动周边地区的产业发展、创新发展,助力壮大县域经济。

  笔者认为,彭清华强调的要处理好支持成都率先发展和注重区域均衡发展的关系。其正是为形成“一干多支”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以首位城市引领,以区域中心城市带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平衡发展,最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