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大调研促工作大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4-16 7:43: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的开班式上指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领导,周密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这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4月14日,四川在线)

  党的十九大就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而如何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实现高质量发展,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大调研工作,是问计于民,服务民生的重要手段,其最终目的就是要解决各项工作在推进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这一调查是基于正确调查的基础之上。因此,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掌握正确科学的调研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调查研究应下好“实”字功。既要查实情,正确的调查不仅要有严谨负责的态度,还要尊重事实,了解客观实际。唯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人实践搞调查,方能摸清实情,弄清事物的内部与外部之间的联系,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开好解决问题的处方,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又要出实招,在充分调查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正确的立场和观点,既听取干部汇报,又听取群众反映,既听取正面意见,又听取反面意见,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深入思考和研究,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事”中求“是”,认识问题的本质和事物发展规律,为解决问题出好招、实招,增强政策措施的操作性和可行性,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调研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脱离工作实际的调研只能成为一种徒有虚名的形式。因此,开展调查研究,应紧扣当前工作重心,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这根主线,紧密结合当前正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突出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在调研中学得真经,练就真功。正所谓“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调研应坚持发扬唯实求真精神,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不能在贯彻落实党的政策上刻舟求剑,也不能在制定政策举措上闭门造车、异想天开。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指出,党员干部切不可做不作调查,而只是冥思苦索地想办法,打主意的“蠢人”。

  调研是一个过程,其结果的运用是关键。因此,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调研结果的落实,一张蓝图干到底,使之在实际中真正结出果实、见到成效。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得到明显提升来检验调查研究工作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