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大讨论促领导干部思想理念再解放
http://www.scol.com.cn(2018-4-15 8:4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评四川“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

  4月12日至14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开班式上作主题报告,并在结业式上作总结讲话。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挑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省来一场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2018-04-14 四川在线)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是推动发展的一大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解放思想是首要的。思想不解放,我们就难看清各种利益固化的症结所在,很难找准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很难拿出创造性的改革举措。在现实生活中之所以存在固步自封、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其根源就在于人们的思想不解放、思维打不开,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短板。

  实践在发展,形势在变化,解放思想永无止境。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读书班结业讲话中指出,要在全省来一次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这是四川省委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和四川干部队伍思想实际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通过大讨论,才会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理清思路、完善举措,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强大力量。

  诸多事实证明,思想不解放就会停滞不前。以笔者看来,开展大讨论活动就是要集思广益、纳言献策,让广大干部群众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良言、献良策。在当前尤其是要围绕如何把握新时代四川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如何推进四川高质量发展,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如何抓好乡村振兴和民生改善,如何打好“三大攻坚战”,如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开展大讨论,让党员干部思想紧跟时代发展,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把解放思想作为破解一切难题的“金钥匙”,切实履责于新时代、奉献于新时代。

  思想是总开关、总闸门,没有思想上的破冰,就难言行动上的突围。四川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正是源于一些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不愿真正动脑筋想问题,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在笔者看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思想不解放就是最大的阻力,只有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大胆探索走出新路,才能形成更浓厚更有活力的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良好氛围。

  解放思想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聚焦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时代课题,新围绕时代四川“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开展大讨论,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思路、探寻最佳举措,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深入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任务,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精神状态,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凝聚磅礴力量。

  千难万难,只要思想解放就不难。作为领导干部要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与做好日常工作统筹起来,将思想集中到“想干事”上、能力体现到“会干事”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当好解放思想的“排头兵”, 以大讨论促进领导干部思想理念再解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