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职称制度改革为人才成长“松绑”
http://www.scol.com.cn(2018-4-11 8:07: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职称,历来被视为衡量专业技术人才能力水平和职业素养的重要标尺。但由于以往评定标准相对粗放,存在比较明显的“一刀切”问题,专业技术人才想要评上职称,不论工作领域、专业、岗位有多大差异,都会面临很多共同“关卡”。进入新时代,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专业技术岗位对人才的急缺,现行的职称制度已显“疲态”,改革势在必行。

  去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为推行职称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之后,各地方政府纷纷制定具体改革举措。近日,四川省委、省政府也引发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意味着四川省职称制度改革序幕正式拉开,我国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进程中的四川印章终于补缺。

  细看这份《实施意见》,有几点内容值得特别关注,一是更加注重人才“德”的考量,把品德特别是职业道德放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的首位;二是对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不再“唯论文”,专利成果、工作总结、教案、病历等,将成为对专技人才学术技术水平的评价依据,真正让人才评价分类而设、因人而异,让量才尺子更加精准;三是拓展申报范围,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制约,让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自由职业的专业技术人才也能评职称,为“不拘一格降人才”增添新的注解。

  从中不难看出,此次职称改革的发力点重在破除过去存在的身份学历、岗位限制、不合理评价标准等人才羁绊,彻底打破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的“天花板”,真正为人才成长“松绑”“减负”。

  比如论文问题,去年《肿瘤生物学》撤下107篇中国医学论文事件,曾引发诸多专家学者和网友热议,大家在谈及问题根源时,大多都提到了职称评定带来的影响。职称制度的改革,意味着以后专业技术人才不用再为一纸论文“犯愁”,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专业技术研究、创新、探索中,背后带来的不仅是学术风气转变,还有职业素养、技术水平的高质量提升。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不同的领域、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岗位,就应有不同的人才评价标准,有不同的人才考核体系。职称制度改革,就是要用好职称评审这根人才“指挥棒”,实现职称与真才实学的“无缝对接”,让专业技术人才获得更加科学的评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激活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热情,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