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人才评价标尺更加符合时代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18-4-11 8:0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目前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以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这是自1986年以来职称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4月10日《四川日报》)

  职称,是衡量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和水平的标尺。四川省此次职称制度改革,兴利除弊,力度大、含金量高,让人才评价的标尺更加符合时代要求。

  灵活务实。四川明确,“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由用人单位自主确定”,“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应该说,外语、计算机技能、论文很重要,但并不是对每个岗位都同等地重要。针对“唯论文”和外语、计算机技能与职称挂钩等突出问题,四川的职称制度改革以职业属性和岗位需求为基础,分系列修订职称评价标准,实行基本标准、地区标准和单位标准相结合,避免了 “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干什么、评什么”,保证专业技术人员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体现出灵活、务实的导向。

  下放权限。去年,四川向103所省属高校下放了高校教师职称评审权,明确由高校自主制定评审标准、自主建立评审机构、自主组织开展评审、自主使用评审结果。下步,还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市(州),在天府新区、自贸试验区、成都经开区、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高端产业发展集聚区等重点区域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四川的职称制度改革坚持下放职称评审权限,强化自主评审,体现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有利于促进人才用管结合,激励人才热爱本职、尽职尽责。

  打破限制。四川将打破地域、所有制、身份等限制,健全权利平等、条件平等和机会平等的职称评价服务体系。四川将目前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打破职业生涯“天花板”,特别是能让基层专业技术人才从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的双重提高中获得应有的尊重,从而更加激发其投身基层工作的热情。

  突出品德。四川此次改革,强调把品德特别是职业道德放在职称评价的首位,探索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弄虚作假、学术不端危害极大,不仅会毒化学术氛围,还会阻碍学术进步。四川此次职称制度改革,对学术不端、道德失范的公开“亮剑”,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防止学术腐败的发生,推动专业技术人员提高学术道德素养,还学术界一个干净的环境。

  四川此次职称制度改革,体现出了以科学评价为核心,以促进人才开发使用为目的的要求,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让干得好的人能评得上”,必然大大激发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活力,使这支队伍发挥出更好、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