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职称改革释放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18-4-10 10:4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随着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实施,自1986年以来的职称制度迎来重大改革,并对全省329万专业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审产生重大影响。此次职称制度改革在哪些方面有破冰之举?这些举措对科学评价专技人才队伍,激发专技人才积极投身治蜀兴川事业的干事热情有哪些积极作用?4月9日,省人社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实施意见》进行了详细解读。(2018年04月10日 四川日报)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是衡量专业技术人才能力和水平的标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更加广阔的天地”。外语、计算机不再作统一要求,职称评审权限合理下放,一些新技术、新职业被纳入评价体系……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实施一年来,各地纷纷出台细则,推动落实,成效初显。就四川而言,日前,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为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如何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落地见效?四川按照中央要求从评价标准、制度体系、服务基层等方面下功夫,拿出一系列力度大、含金量高的重大举措推动职称制度改革落地见效,让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得到更加充分释放。

  重标准。四川在新一轮职称改革中,从改革评价标准入手,进一步破除一直以来广为诟病的职称评审“唯文凭、唯资历、唯论文”现象,建立健全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职称评价标准体系。这就是说将来的职称评定,将更加突出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将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内容,不同领域人才评价侧重点各有不同,避免“一把尺子量到底”,实现“干什么、评什么”。在省人社厅相关人士看来,就是要鼓励教师上讲台,医生到临床,工程师到实验室、厂房及工地,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导向,专业技术人才评职称将是“凭实绩论英雄”。

  改机制。制度是保证,落实是关键。之所要改革过去的职称评定制度,就是因为原有职称评定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已不适应新时代人才工作需要,要打破职称评定的“天花板”,就需要在保持现有职称系列总体稳定的基础,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对没有设置正高级职称的系列设置正高级,以此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严要求。严格专技人才学历任职条件是此次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不可忽视的重大问题。因为,专业技术人员直接服务各行各业,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直接服务社会最基层,在新一轮职称制度改革,四川更加注重资格要求,将在教育、卫生、农业、工程等系列建立完善“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专业技术职称制度,所评职称在基层有效。特别是对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在职称评审时,学历和任职年限都作出适当放宽的要求,基目的就是要鼓励专业技术人才通过扶贫、支教、支农、支医等多种渠道,采取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咨询服务、文化教育、巡回医疗等形式到基层服务。

  在笔者看来,四川拿出一系列操作性强、含金量高重大举措,在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价标准、评审通道、评价领域、评价机制等方面重标准、改机制、严要求,实现职称制度改革创新突破,所有这些旨在以实绩论英雄,打破职称评定的“天花板”,推动职称制度改革落地见效。事实上,与以往相比,这次职称评价的改革,放宽了基层专技人才学历任职要求,改变了以往过于强调科研项目和论文的要求,更加突出成果转化,让专业技术人员能更加全身心投放科研研究。正是如此,笔者建议,各地要在制定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上下功夫,分层次是指要考虑城市与乡村的差异、中心地区与边远地区的差异,对乡村和边远地区倾斜,避免职称评审“一把尺子量到底”现象。要在精准评价上下功夫,加大评审方式的探索和改进,从根本上避免“只见物不见人”、“个别评委说了算”的现象影响了职称评审的精准度。要在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作为人社部门要转变职能,加强宏观指导,减少微观管理;要加强公共服务,减少行政干预;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减少事务性工作。要加快职称评价服务平台建设,实现职称管理服务便利化、均等化、信息化。要精简手续,规范程序,缩短工作周期,切实提高职称评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涉及广大专业技术人员的切身利益,事关专业技术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调动和发挥,是一项系统工程,职称改革难点多、任务重,全省各地必须按照中央和省上要求,以实绩论英雄,采取实而又实的工作举措,精准施策,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落地见效,真正让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得到更加充分的释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