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职称改革为治蜀兴川添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8-4-10 10:09: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目前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以拓展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空间。这是自1986年以来职称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4月10日《四川日报》)

  职称制度改革不仅事关改革发展大局,而且也事关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因为职称既是一种行业认可,也与工资及福利待遇密切相关。客观而言正是在这种职称制度的导向下,让更多的人才向专业领域进发,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在现有的职称制度下,也存在各种弊端和问题。比如外语和计算机的硬性要求,导致一些应用型人才不能顺利评上高级职称,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人才活力的迸发。四川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对职称制度领域进行了一场彻底的重大变革,为治蜀兴川增添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

  从宏观层面而言,四川着眼人才发展现实,重点从顶层设计上打通了职称渠道。一方面是对目前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系列,做出修订,均设置到正高级,让各个行业的人才有了更高的希望,无形之中就激发了大家的干劲与活力。

  一方面用3年时间对所有系列(专业)评价标准进行全面的修订完善。同时用5年时间基本形成设置合理、评价科学、管理规范、运转协调、服务全面的职称制度。显然《意见》既补足了短板,也完善了职称的体系设置,为治蜀兴川激发了各方面的人才活力。

  从微观层面而言,着力解决大家在职称评定上的具体问题,让人才吃下了定心丸。一方面不再硬性要求外语和计算机考试,改由用人单位自主确定,同时也提出不将论文作为评价应用型人才的限制性条件,这就扫除了一部分人在职称评定上的拦路虎。

  一方面也对职称评定做出了更高的内在要求,提出把职业道德放在职称评价的首位,探索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这就回应了社会焦虑,尤其是对职称评定起到了强力导向作用。对于人才自身而言,更能够激发出创新创造能力,更能够在各自的行业和岗位上做出巨大成绩。

  从审批环节而言,逐渐下放审批权限,激活了地方主动性。将高级职称评审权下放到符合条件的市(州),下放到涉及改革发展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高校,让内行去评审把关职称评定,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过去管得太死的弊端。但下放审批权限并不意味着就撒手不管,而是要强化监督管理。

  按照管理权限实施职称自主评审,政府不再审批评审结果,改为事后备案管理并加强监督,政府可以腾出更多时间精力为职称申报评定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比如建设专业技术人才及职称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专业技术人才信息化管理,实现职称网上申报、审核、评审、结果公示和查询。(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