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职称改革激活人才内生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4-10 8:34: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海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9日,四川省人社厅、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卫计委、省教育厅联合召开《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规定未设置正高的系列均设置正高级职称,要求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的倾向,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这对于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人才无疑是一种激励。(4月9日 四川新闻网)

  职称制度作为我国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在人才激励、选拔和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对人才管理科学化的需求不断提高,现行职称制度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凸显。为切实改变这一现状,2016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职称制度改革的思路和方向,启动了我国自1986年以来职称制度的一次重大改革。日前,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就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实施举措,确保中央的顶层设计在四川落地落实,落细落小。

  职称改革一直是社会公众非常关注的话题,党的十九大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会议上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因此,人才是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四川出台的《实施意见》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服务“三大发展战略”,突出全面创新改革、自贸试验区建设、脱贫攻坚等中心任务。这一举措既是顺应群众关切,更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具体体现。

  全面实行分类评价是《实施意见》的最大亮点。比如,未设置正高级职称的职称系列均设置到正高级,开辟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特殊人才特殊方式评价,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等等。这些职称评价标准一旦在现实中转换过来,对于引导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回归本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能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职称制度改革的关键,在于科学界定、合理下放职称评审权限,进一步发挥用人主体在职称评审中的主导作用。四川不断丰富职称评价方式,采用考试、评审、面试、业绩展示等多种方式开展评价;进一步拓展职称评价人员范围,进一步打破身份、档案、地域等限制,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等等,可以说,是从根本上解决职称制度改革的症结。

  职称改革是一项涉及数千万专业技术人员切身利益的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因此,全省上下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无疑,《实施意见》的出台必将加快职称制度改革步伐,可以充分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的作用,真正成为人才成长的助推器。同时,政府和用人单位在推进职称改革过程中,行简政之道,施公平之策,切实做到人才关心什么、期盼什么,给人才带来更多获得感,进一步激活人才内生动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