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农村改革试验区结硕果
http://www.scol.com.cn(2018-4-8 13:3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截至去年底,我省成都市等4个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的15项试验成果已转化为中央相关文件的政策举措,试验成果转化数量居全国第一位。这是记者4月5日从原农业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试验成果转化情况的通报》中了解到的。(4月8日《四川日报》)

  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在国家增设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时,获批数量居全国之首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是希望四川能够通过试验区的改革实践,探索出一些可复制的具体成果,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政策活力,一方面则是希望四川能够利用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来提升自身实力,助力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经过短短3年多时间探索时间,四川农村改革试验区结出了硕果。

  完成了国家改革试点任务。在获批试验区时,四川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也领下了具体的改革试点任务。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土地承包经营权退出等14个改革试验任务中,成都市承担7项,是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分担任务最多的地区之一。经过反复实践,四川按照时间节点科学有序的推进了各项改革试点,高质量的完成了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历史使命。

  从具体成果来看,四川改革是货真价实的。据悉,4个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的15项试验成果已转化为中央相关文件的政策举措,试验成果转化数量居全国第一位。截至2017年底,农村改革试验区已有涉及68项试验内容的84项试验成果被68件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等吸收或在其制定出台过程中产生重要影响。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农村改革不仅动了真格,而且创新探索出了丰硕果实。

  促进了地方改革发展。试验区必须完成国家层面的改革试点任务,但又不能仅仅停留在国家层面,而是要着眼于地方发展实际,要让试验区的改革适合四川的改革发展的气候与土壤,并为四川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四川在实施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的同时,也着力推进四川农村改革试验区,明确除中央明确未经授权不准试点的改革内容外,所有改革项目都可以在农村改革综合试验区试点,并聚焦提升改革系统性探索经验,为现行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提供实践依据,为全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探索新途径。这就为四川农村改革开启了一扇窗。

  激活了农村改革源头活水。四川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不仅为中央相关文件政策制定提供了借鉴参考,直接嫁接了具体成果,而且也为四川改革激活了源头活水,据悉共计有6项试验成果转化为省委一号文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十大行动方案》等省级文件政策举措。正是有了这种带着鲜活泥土气息的改革,为四川三农发展开辟了崭新路径。

  全面深化改革任重道远。四川以农村改革试验区为依托,自我加压,并没有满足现有的改革成果,而是主动新增改革试验任务,据悉四川4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今年共新增16项试验任务。正是有了这种时不我待的紧绷感和使命感,才让四川农村改革呈现出了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