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自贸试验区为创新发展收获更大信心
http://www.scol.com.cn(2018-4-3 7:4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31日公布的四川自贸试验区最新数据,显示自贸试验区建设卓有成效。作为国家“试验田”、制度创新“高地”,过去一年,这片近120平方公里的土地,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了哪些新途径、新经验?试验试出了什么?记者实地走访了四川自贸试验区各片区,求教省内外专家,寻求答案。(4月1日《四川日报》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央交给四川最重要的改革任务,也是当前四川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是四川发展关键时期的关键机遇。经过一年的努力,四川在政策支持、转变政府职能、贸易便利化、协同开放等方亮点频频。一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累计新增企业3.4万家,注册资本突破4000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0家以上。

  既然是“试验区”,就要允许“试验”。省政府相继制订自贸试验区管理办法和实施方案,建立起“鼓励改革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机制,确立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推进区域协同开放等差异化、特色化改革路径。7个中央在川机构、7个省直部门推出500余条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支持政策。中央赋予四川的159项改革试验任务全面启动,形成200余个实践案例,其中“放管服”案例占50%以上、首创案例28个……

  四川自贸实验区的主要任务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重要要求,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因此,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必须在蓄积科技创新力量,为产业的高点起步不断升级提供可持续的驱动力,而一年来的实验说明,四川领命后不断探索,积极落实,在军民融合、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金融服务等领域大胆创新,亮点颇多。

  而“创新”永远应该是自贸试验区的重中之重,体现在管理上更能说明问题。正如专家所言,“权力下沉”是自贸试验区的关键词,“管”实属必要,考验着政府的管理水平,而“放”则加速释放企业活力,必须找到之间的平衡。而四川自贸试验区在金融领域的“双创债”,既是金融产品的创新成果,又可视为一次金融开放的有益尝试,打破了银行间市场资金和“双床”的边界,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开放模式的证明。

  可见,自贸试验区,推动了思想观念的转变,使新发展理念得以贯彻,在体制机制、政务服务、法制环境等都得到创新发展,即做到了“权力下沉、机构重组,试验田‘立柱架梁’完成”,用尚锦报关行的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不用跑窗口了”。自贸试验区使政府的管理水平提升,在这块“试验田”中的自由度更广,使企业释放了活力、创新力。过去一年,自贸试验区项目开工前审批时间由197天缩短为60天;部分片区实现非前置审批企业注册等26个许可事项1小时办结,审批效率提高80%……

  一年来,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这篇大文章做好,为早日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奋进前行。而做好这篇大文章,就意味着四川赢得了治蜀兴川的一个好抓手,为四川的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也将给全川人带来更多改革发展的红利。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从一年来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来看,自贸试验区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并在很多方面成效彰显。由此,一年来自贸试验区带来了宝贵的经验,收获了更大信心。相信只要不断探索,继续以创新驱动,自贸试验区终将成为“四川模式”,为治蜀兴川带来更多突破。(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