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谱写新时代四川自贸发展新篇
http://www.scol.com.cn(2018-4-2 10:31: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4月2日,四川在线)

  2017年3月31日,国务院印发《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全国一共有七个省入选,四川省幸运入围,四川自贸区成功获批。如今刚好一周年,据新闻发布消息,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来,预计新增企业3.4万家、注册资本突破4000亿元,新设外商投资企业300家以上;成都、泸州两市2017年进出口增长49.1%,今年1—2月进出口增长25.5%。组组数据显示,四川自贸试验已交出合格答卷。

  2017年3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其中既明确了自贸试验区119.99平方公里的实施范围,又明确了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四区一高地”的发展定位。根据这一方案,四川制定了落实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推进贸易便利化和开放口岸建设、强化金融改革创新助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招大引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对欧经贸合作水平为抓手,建立高标准管理运行机制,确保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有力、有序和有效推进。从一年来新增企业数、注册资本金额、进出口增长等等数据,充分说明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展现出巨大的吸引力和发展潜力。

  一年来,四川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深挖比较优势和深改潜力,重点推出了独具四川特色的改革事项,启动了159项改革试验任务。不仅率先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还创新口岸服务、通关报检、查验监管等方面的改革,制定打造国家重要的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方案。在研发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开展金融创新业务试点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金融创新成果。国家层面推广的123项改革试点经验就实施122项。在深入推进医疗健康、金融、会展、跨境电商、科技研发、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升级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四川白酒产业的振兴就是传统产业升级的一个典型范本。

  既不沿边也不靠海的四川,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既更高水平地推进了开放合作,又极大地增强了四川发展活力。中德、中法等合作园区建设,“蓉欧+”战略的推进实施,促进了全省产业发展,国内外优秀人才的聚集。不仅建立了川粤自贸区试验合作机制,还与17个城市开展政务服务异地互办合作以及在项目载体共建、商务环境优化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四川自贸这片“试验田”已成为发展四川的新引擎、投资四川的新热点。四川自贸试验区已探索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的内陆自贸新路子,相信未来的四川自贸试验定会创造更多鲜活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