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报复纪检监察干部法理难容
http://www.scol.com.cn(2018-3-12 11:2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湖南省纪委官方网站消息,近日,湖南省衡阳市公安机关严肃查处了常宁市法院原书记员何朝庭蓄意报复纪检监察干部一案。衡阳市纪委对该案背后涉及的常宁市监察委员会委员刘峰(常宁市检察院原反渎局局长)、常宁市法院正科级审判员陈奇(常宁市法院纪检组原组长)等人严重违反执纪审查纪律等问题严肃查处。(3月8日人民网)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蕴含着正义与邪恶的生死较量,光明与黑暗的直面冲突。作为站在全面从严治党最前沿的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干的就是得罪人的活。无论是抓作风纠“四风”、监督执纪问责,还是查办贪腐案件等等,往往都会调查一个干部,扯出一串人;处理一个干部,得罪一片人。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和家人与被查纠对象大都在同一座城市或同一区域的某一系统工作,监督执纪问责下手猛了,纠正“狠”了,肯定会耽误一些干部的“前程”,得罪人更是司空见惯的事,因而受到恐吓威胁,谩骂殴打等打击报复,也绝非何朝庭这一个案。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同样,党纪党规等纪律面前也要人人平等,这是自然“常识”。身为法院工作人员的何朝庭,长期吸毒、多次调戏妇女、寻衅滋事、殴打他人,最终竟然公开报复、暴力伤害纪检监察干部,破纪破法,肆无忌惮,法理难容。法纪面前绝不允许如此任性,受到应有的处罚是罪有应得。然而,刘峰、陈奇等人作为执纪执法干部,却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跑风漏气、滥用职权,为违纪违法人员奔走说情、开脱罪责,干预纪律审查,暴露出其对法纪的漠视到了何等程度,受到党纪的追究是一种自然和必然。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在于严明纪律。这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和重要保证。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正如通报指出的,何朝庭一案,是一起党员干部肆意践踏法纪、蓄意报复纪检监察干部的典型案件,是一起基层单位党组织缺乏政治担当、管党治党严重失职失责的典型案件,是一起执纪执法人员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跑风漏气、滥用职权的典型案件,性质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极坏、教训十分深刻。

  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警钟常鸣,引以为戒,就必须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已经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依然任重道远,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容不得半点松懈和停顿。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对违纪违规人员宽容,对违纪违法人员坐视不管,就是最大的失职、最大的不忠,得罪的就是党和人民。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拼劲,敢于“摸老虎屁股”,敢于在“太岁头上动土”,旗帜鲜明向歪风邪气说不,坚定不移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不怕撕破脸皮、不怕威胁恐吓、不怕打击报复,变“打铁的人”为“铁打的人”,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管党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第一责任,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守土有责,不折不扣地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运用法纪手段为勇于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助阵”,对于肆意践踏法纪、蓄意报复纪检监察干部的人和事,要严查严办,坚决打击,绝不手软,让“报复者”付出惨痛的代价。只有这样,纪检监察干部才能挺起腰杆顶歪风,理直气壮正党风,毫无顾忌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当顽瘴痼疾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冰消云散,随之而来的,无疑是党风政风的持续向好,是清风拂面满目新。(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