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守红线筑底线敬畏之心不可少
http://www.scol.com.cn(2018-3-2 12:29: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28日发表评论文章《反腐败绝不可能缓一缓松一松》。文章介绍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陆续发布7名中管干部、50余名厅局级干部接受组织审查的信息;2017年12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单月处理人数五年来首次突破1万人……这既是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真实写照,也印证着党中央对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的判断。(2月28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物必先腐也而后虫生之。发生在一些党员干部身上的违纪违法案件,表面上看是吃喝玩乐、以权谋私、徇私舞弊、吃拿卡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等等,实质上讲,就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是精神防线失守了。对于党员干部来说,理想信念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朝形成就会永不改变的,关键在于不断地学习和实践,常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筑牢思想堤坝。如果自以为是,不加重视,就容易惑于世俗、价值虚无、缺乏敬畏、底线失守,在消极腐朽思想的侵蚀下沉沦。党的十九大后7名中管干部、50余名厅局级干部被查处,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事实表明,理想信念是管方向的,左右前进目标与行动的。山无脊梁要塌方,人无脊梁会垮掉。一名党员干部如果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世界就会坍塌,就会六神无主,迷失人生方向,就会在人情世故的纠缠中、形形色色利的诱惑中,丧失原则,放弃敬畏,站立不住、行走不稳,“垮掉”是早晚的事。深入分析,党的十九大后7名中管干部、50余名厅局级干部被查处,绝不是偶然的,虽然他们违纪违法的形式各有不同,但都是从精神防线失守开始的,都是从缺失敬畏开始的,都是从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开始的,纪律的红线一旦突破,就会言行失当、失范、失控、失节,什么问题都会接踵而来。正所谓“从恶如崩”,贪欲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很难关上。

  “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丹可磨也,而不可夺赤。”海南省海口市原副市长李杰在回顾自己一步步走上犯罪道路的历程时,曾经痛心疾首地表示:“直到被逮捕判刑入狱后,我才想到卢梭曾说过,在人们的心灵中从来就没有生来的邪恶,任何邪恶,人们都能说出它是怎样和从什么地方进入人心的。”事实上,根深狂风拔不起,心正邪恶攻不破。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精神防线就会不堪一击,“邪恶”入侵是轻而易举的事。这个时候,人的价值观就没有了方向,内心空虚,精神贫乏,身体缺钙,只能用物质去充填,用金钱去充数,用权力的“价码”来衡量自身的“价值”,完成没有了敬畏和做人的底线可言。这对于被查处的7名中管干部、50余名厅局级干部来说,也没有例外。

  教训摆在眼前,警钟响在耳边。要深刻吸取教训,就必须敬畏党纪,把党章党规党纪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护身符”,也是为官从政的“健身卡”;必须敬畏名节,经常想一想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为官一任留下什么,时时处处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这既是加强党性修养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必须敬畏监督,把正确认识和自觉接受监督,作为一种政治智慧、一种关心爱护、一种自觉行动,勇于把自己一言一行暴露在公众面前,养成在“聚光灯”“放大镜”下工作的习惯。“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廉洁是社会廉洁的基石”,作为基层监察单位更要履行职责,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力度,让廉风吹进家家户户,入脑入心。唯其如此,方能用敬畏守住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清白为官,本色做人,真正留一生清廉给自己、送一份平安给家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