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更好发挥民主生活会制度功效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8:33:0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长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来川视察重要讲话中强调,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当前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均已按要求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体现在自觉深化对民主生活会制度机制的认识把握上,体现在创新举措更好发挥民主生活会制度功效上。

  做好“透视镜”前的批评与自我批评。邓小平同志在1962年“七千人大会”上强调,“在党委会里面,应该有那么一段时间交交心,真正造成一个好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回顾党史,民主生活会制度从1929年古田会议的初步实践,到延安整风运动的全面运用并形成基本样板,再到1992年党的十四大将此载入党章,再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其注入新的内涵。我们党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正是伴随自身建设的长期实践逐步形成和发展,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出了强大的制度生命力。实践证明,问题或矛盾的发现及其消解,有其特有规律,我们需要一种有效的制度机制来发现问题、表达问题、解决问题。简言之,民主生活会就是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里,班子成员集体站在透视镜、X光机面前,摆症状、挖病根,通过言行看思想,透过表象察本质,充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一种制度机制。在民主生活会上,对于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业务工作建议代替思想作风批评,“蜻蜓点水,浮于表面”,要及时提醒纠正。鼓励营造一种批评与自我批评、督促问题持续整改的氛围和机制,会前要求精心准备,严格把关,打好基础;会上必须始终坚持紧扣主题,直奔主题,直击问题。

  做好“聚光灯”下的改进与督促改进。会上的心动,还要会后的行动。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必须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用好用活民主生活会成果,重点要抓好“三个一”。一是要形成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报告。班子剖析材料应充分吸收班子成员意见建议,体现集体智慧成果。班子成员发言材料应对照班子、班长关于问题的剖析,主动认领、对号入座,充分吸纳其他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班子与班子成员材料应聚焦问题,呼应互动。二是要建立一本清晰明白的问题台账。系统整理民主生活会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和批评意见,分别梳理班子及其成员的问题清单,汇总形成班子问题台账。班子及其成员要针对问题,制定责任清单、改进措施。三是要抓好一系列问题整改落实。要利用中心组学习会、务虚会等方式,经常提醒班子成员整改,季度或半年在内部“晒”问题整改进度,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改一笔、销一笔。上级纪检、组织人事部门要跟进关注问题台账,观察分析问题苗头线索,了解干部认识问题、接纳意见、落实改进的境界胸襟和行动能力,并适时通过函询、谈心谈话等方式,督促干部抓好问题整改。

  做好“螺旋梯”式的否定之否定提升。民主生活会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某地曾曝出一领导干部连续两年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及整改方向,均不足100字且基本相同的情况。此类现象反映了干部思想上的敷衍认识和党内生活的形式主义,值得高度重视。如何防止问题年年“炒回锅肉”,防止“扎扎实实搞形式,认认真真走过场”,关键在于对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要重点查核把关,对表查账、查验问效。班子及其成员上一年度自我批评及批评发现的问题,要一五一十摆出来;上一年度针对问题的改进措施要一五一十摆出来,问题改进成效要做客观评估,在此基础上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查摆本年度存在的问题。《论语》说,“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这说明了改正缺点的重要意义。通过建立“批评、整改、评估、批评”的机制闭环,必将有力推动各级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既有问题的整改,更能步步为营、螺旋上升,更好发挥民主生活会制度功效,展现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的新气象新面貌。 (作者单位:省委组织部)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