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面创新改革为引领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8-3-13 9:58:2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范波
作者:范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质量发展是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我省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重要要求。我们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创新改革为引领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创新改革是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

  以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形成高质量发展动力源泉。全面创新改革的重要任务是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培育和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近年来,四川不断加大创新投入力度,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年提升,2013—2017年全省经济年均增长8.5%,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由47%左右提高到54%,创新对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以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供给体系。全面创新改革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近年来,四川着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大力培育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超过1.8万亿元,同比增长9%,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0%。

  以全面创新改革加快营造高质量发展市场环境。全面创新改革的核心路径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近年来,四川不断推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持续营造一流营商环境,2017年全省新增专利申请139693件、同比增长25.3%,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达到67.6万户。

  以全面创新改革加快优化高质量发展要素配置。全面创新改革通过完善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引导社会资源向创新领域集聚。近年来,四川强化金融资本对创新的支持,出台人才引进培养政策措施,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的要素支撑。2013—2017年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年均增长12.7%。2017年全省金融机构科技企业贷款949.1亿元,先后支持引进近800名高端人才和72个顶尖团队,与20余所国内外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以全面创新改革加快拓展高质量发展开放空间。全面创新改革通过充分利用全球科技成果和高端人才,开展更高层次的国际创新合作,全面融入全球创新体系。近年来,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目前,驻川领事机构达16个,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31家,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05条。

  实践证明,全面创新改革有力推动四川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活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成为新时代四川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最强音。

  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

  着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培育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加大对企业科研资源的配置力度,以企业为主体构建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系统研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对接落实国家重大部署,推进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技术创新工程和重大科技专项。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布局建设支撑高水平创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学科研究平台,全力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着力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统筹用好各类创新资源,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实施增强核心竞争力专项行动,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加快建设制造业强省。积极发展工业设计、总集成、总承包等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着力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加快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全力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以体制机制改革为牵引推动国防科技工业融合、科技协同创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军地人才培养使用、国防动员应急联动示范,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着力对外开放和区域合作紧密结合,加快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打造一批标志性项目,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创新改革,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深化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省市以及成渝城市群、泛珠三角等区域合作,精确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着力强化市场主体地位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紧密结合,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发挥市场竞争激励创新的根本性作用,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统筹推进政府管理创新、科技金融创新、人才创新,加快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政府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以服务为导向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着力增强区域竞争力和提升产业企业竞争力紧密结合,加快创造发展新优势。建立健全成德绵协同创新体制机制,全力争创并高水平建设综合性国家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将以成德绵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区域性创新高地,引领带动全省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加快推动天府新区、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等重点区域创新发展,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多样化的供给体系,进一步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作者系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