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思想指导党的政治建设新实践

http://www.scol.com.cn(2018-3-13 9:57:1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裴泽庆
作者:裴泽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把“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要求鲜明提出来,进一步阐明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深远政治和战略考量、深厚理论和实践依据、深刻时代和现实针对性,对于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四川各项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中之重和根本遵循。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果和经验总结,具有充分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史表明,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和突出优势。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制定和执行八项规定、整治“四风”开局起步,以小切口取得大成效。随着作风建设步步深入,党中央敏锐洞察到解决作风问题必须严厉惩治腐败分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在严厉查处腐败案件的过程中,党中央又敏锐洞察到经济问题与政治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铁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一步步凸显出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五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高度,发表了一系列关于讲政治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在充分继承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基础上,逐步形成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的时代特色和理论原创性。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第一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地位,这在实践上准确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源,在理论上创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指明了方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省委治蜀兴川取得显著成绩的政治保障和重要经验,具有鲜明的四川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推动治蜀兴川取得了显著成就,最根本的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指导,同时与省委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以新思想统揽各项工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密不可分、息息相关。

  政治站位是前提。省委主动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清醒作出“三个不可低估”形势判断,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集中打了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持久战,促使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

  制度建设是保证。省委坚持以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坚持不懈推动治蜀兴川和管党治党实践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出台一系列重大制度规定,有力保证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定维护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供了生动具体的四川实践和时代诠释。

  统筹推进是关键。这些年来,省委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创新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统筹推进治蜀兴川和管党治党各项事业,从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到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每次全会都实现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四川的具体化。特别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总结经验是提升。省委在领导推动治蜀兴川和管党治党实践中探索总结出“九个结合”,即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反对“四风”与树立新风相结合,持续用力正风肃纪;坚持惩治腐败与积极预防相结合,标本兼治反腐倡廉;坚持选贤任能与严管厚爱相结合,坚决有力刷新吏治;坚持尊贤尚才与激发活力相结合,不断强化人才支撑作用;坚持政治功能与服务功能相结合,推动基层党建不断加强;坚持建章立制与强化执行相结合,大力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坚持为了群众与依靠群众相结合,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持以上率下与层层落实相结合,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这“九个结合”既是生动实践又是宝贵经验,为下一步更好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实践支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具有实践性和可检验性

  政治要“讲”,更要建设和实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着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关键是以讲政治的严肃态度、懂政治的严格要求、用政治的严实作风,主动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政治能力,切实提升政治修养,以新思想指导党的政治建设新实践,以党的政治建设新实践推动新思想落地落实。

  首要任务是全面锻造党的政治过硬。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来抓,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自觉尊崇党章、学习党章、贯彻党章,始终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重要任务是全面构建党的建设新布局。我们党是一个长期执政、领导一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样的特殊政治定位与复杂多变的执政环境交织叠加在一起,决定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现实紧迫性和深远影响性。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5+2”的总体布局,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地位,不断提高党的政治领导力和政治领导本领,统筹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常规任务是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的政治建设最终要靠良好政治生态作保障、去检验。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为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持久制度保障;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为良好政治生态注入强大精神力量;要以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为动力,为良好政治生态提供深厚文化支撑,共同推动良好政治生态的持久巩固。(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