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把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http://www.scol.com.cn(2018-3-13 9:55:29)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谢海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青年是民族和国家的希望和未来,青年的走向直接影响民族和国家的走向。党在延安时期的历史表明,只有把青年一代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让他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党的事业才会薪火相传、生机勃勃、行稳致远。

  引导青年一代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青年: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延安时期的经验表明,要使青年成长成才,必须先让青年补足精神之钙,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我们要引导青年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把个人梦想和奋斗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紧紧地结合在一起,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实现自我,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

  教育青年一代做到担当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延安时期,党把广大知识青年凝聚在抗日救亡的旗帜下,让他们的热血沸腾。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有梦想就有了奋斗的方向,但梦想不会凭空实现。要教育青年一代紧随时代脚步,肩负历史使命,锐意革新进取,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把平凡的岗位当作人生出彩的大舞台。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在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条件艰苦的基层,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坚持求学求知,勤于实践,通过劳动实践成就职业技能、练就事业本领。要教育青年一代勇于在艰苦环境中磨练、改造、提升自己,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不断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用勤劳的双手把理想变为现实。

  鼓励青年一代保持青春活力。延安时期,广大青年在物质匮乏、条件艰苦的战争环境中,仍然保持着青春活力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与党的引导和培养是分不开的。在延安时期,党对青年的培养不光在学校进行,还通过报刊广播等载体以及文学艺术等多种形式进行熏陶。现在的条件比延安时期优越很多,可以在文化熏染上有更好的发挥。要引导、鼓励创作展现当代青年传承中华文明、弘扬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影视、图书、美术等各种形式的优秀作品,丰富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要鼓励和支持电视台、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等各类媒体,制作、传播有益于培育青年理想信念的新闻节目、宣传报道,激发青年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奋勇前行。要促进青年一代主动对外交往交流,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扩大视野,开拓胸怀,在对比和借鉴中树立培养自尊自强自信的品格。通过文化熏染,让广大青年远离各种腐朽颓废思想的侵扰,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

  帮助青年一代搭建出彩舞台。延安时期,知识青年主动汇集在党的旗帜下,这是因为党为知识青年指明了出路,搭建了平台。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描绘了宏伟蓝图,这项伟大事业需要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才能完成。为青年一代搭建出彩平台,新时代就是要着重在青年教育和就业创业方面重点发力。在教育方面,要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学校教育质量,抓好青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要科学配置教育资源,逐步缩小地区间教育资源差距,完善贫困家庭学生、进城务工青年、残疾青年等特殊青年群体教育帮扶救助机制;要强化社会实践教育,在青年中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三下乡”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在就业创业方面,要完善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体系,加强青年就业服务,引导帮助青年实现充分就业;要推动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在政策制定、平台搭建、专业培训、金融支持等方面为青年创业提供条件,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激发青年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要加强青年就业权益保障,完善青年就业、劳动保障权益保护机制,完善失业保险、社会救助与就业的联动机制等。(作者单位:省委党史研究室)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