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要幸福就要奋斗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9:03:5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再次强调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激发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和决心。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改革任重道远,机遇稍纵即逝,我们既需抢抓机遇,又需脚踏实地,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投身到火热的工作实践中去。

  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者能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再次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奋斗,就是中华民族的关键词!

  “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近年来,“奋斗”二字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强调,反复提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确立了“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饱满的激情、昂扬的话语,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激励着那些以不懈奋斗投身伟大事业、以无私奉献照亮伟大征程的人们。

  历史长河中,奋斗始终是中华民族矢志书写的不朽诗篇。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形成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并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始终坚守,铸就了我们党的鲜明底色。世易时移,当今中国发展成就举世瞩目,经济位列“世界第二”、亿万人民脱贫致富、“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我们不断向世界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了不断奋斗的中国形象、中国风采。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我们仍面对发展质量和效益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仍存在不少短板等诸多薄弱环节,必须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对此,我们决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奋斗将继续成为我们的不二选择。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词典里,从来没有“容易”一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奋斗也是艰辛的、长期的、曲折的,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长期以来,我们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中华大地处处“撸起袖子加油干”,终以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实现从“追赶世界”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依靠中国人民长期以来不懈奋斗得来的,凝聚着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浸透着中国人民的辛勤汗水,蕴涵着中国人民的巨大牺牲。勇敢的航天团队不断冲出地球征服太空,约20万名“第一书记”冲锋在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最前线,日复一日辛勤训练的奥运健儿闪耀世界舞台……事实证明,不论是国家还是个人,命运始终掌握在自己手里,发展得靠自己去谋取,幸福得靠自己去创造。获得幸福需要付出的代价,就是奋斗。这是经过无数历史和现实印证的“生存法则”。我们可以主动奋斗,谋求幸福;也可以被动随缘,错失良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辛勤付出,我们才会迎来明天的幸福。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社会而言,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对个人而言,奋斗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直达奋斗的目标,并不是敲锣打鼓就可以轻轻松松实现的,它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付出辛勤的劳动。只要我们拿出愚公移山的精神,“挖山”不息、奋斗不止,我们就一定能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一定能赢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