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奋斗者勿轻言“失败”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9:02:3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王付永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对“中华民族精神”作出了高度凝练与清晰阐发。所谓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这一“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涵括起来包括“四种伟大精神”,即“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与“伟大梦想精神”。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者的时代呼唤伟大的奋斗精神。做任何事情,输或赢只是一种结果,但不认输却是一种态度。奋斗者勿轻言“失败”。

  对于奋斗者来说,只有“失败过”,没有“失败者”,即使你输了一百次。不要给失败过和一再失败的人贴上“失败者”的标签。贴上“失败者”标签,往往看到的是屡战屡败的一时结果,而忽视了屡败屡战的人生豪情。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一种遭受挫折与打击后,毫不气馁、决不放弃,反而积极进取、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人生就是战场,生活就是战斗。纵然失败了,不但可以言勇,而且还要越挫越勇,直到赢得最终的胜利!这就是伟大的奋斗精神。

  奋斗者勿轻言失败。对于那些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脚踏实地的奋斗者来说,一切都有可能。不轻言失败,既是对不达目的不放弃的执着,更是对抵达胜利彼岸道路既长且阻的清醒。几乎每一次胜利,都是在失败的基础上,对失败的超越。“当一切毫无希望时,我看着切石工人在他的石头上,敲击了上百次,而不见任何裂痕出现。但在第一百零一次时,石头被劈成两半。我体会到,并非那一击,而是前面的敲打使它裂开。”这句经典名言不知激励了多少还在奋斗道路上的人们。不但要宽容失败,在更多的时候,还要尊重失败。失败一次数次上百次都不是世界末日,对于永不放弃的奋斗者来说,路的尽头仍是路。

  奋斗者勿轻言失败。成功的道路没有说明书、路线图,需要一次次的失败来探路,更需要永不放弃的精神来坚守。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不管我们处在哪个行业,都要拿出奋斗的姿态和永不言败的精神,以扎实奋斗、不懈奋斗,吹响新时代奋斗的“号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