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做讲政德的领导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8:23:2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杨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每下团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必有妙语金句,被舆论赞为“滴水藏沧海,掷地金石响”。透过总书记的两会新语,不仅可感受到思想的重量,更体会到言说的力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金句,用以指导自己修心治身,并在实际工作中时时对标,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可谓一门必修课。

  “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深刻阐释了立政德的时代内涵,告诫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以德修身、以德从政、以德立业。其深意耐人寻味,给人启迪。

  “德如水源,才若水波。”源清,则才为公所用;源浊,则才为私所用。长期以来,我们党要求党员干部要守党纪、守法律和讲道德,三者的关系较为明晰,党纪和法律是外部的他律,道德是内部的自律,道德的约束更具持久性,这种自律某种程度上说是守党纪和法律的支撑。道德不只是指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对党员干部来说,讲政德至关重要。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当政者的道德品质影响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所谓“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很多“能人腐败”的案例也说明,必须把政德放在第一位。

  明大德是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层面提出的要求。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这是领导干部讲政德的首要标准。领导干部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自觉做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始终以理想信念立根铸魂,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在对党忠诚问题上做到纯粹和始终如一。

  守公德是从领导干部职能身份宗旨等层面提出的要求。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尽责任、勇担当的好干部。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对待手中的权力,当为民所用、为民谋利、为民造福,不能公权私用、公权滥用、违法用权,把权力变成生钱的机器、寻租的工具,要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在当前加快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任务艰巨繁重之时,党员干部更要勇挑重担,勤勉敬业,尽心竭力,切实履行好改革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管党治党的责任,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贡献。

  严私德是从个人层面提出的要求。严私德,就是要净化自己的操守,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对于领导干部而言,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清正廉洁、一尘不染,才能赢得群众认可。既要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以防微杜渐,又要时时谨记习总书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告诫,做到既要思想硬、本领硬,又要作风硬、纪律硬,对待各种诱惑,始终做到心中有戒。注重品德操守,坚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同时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踩“红线”、不闯“雷区”,心存敬畏,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树立党员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明大德是国家之根本,守公德是社会之大势,严私德是个人之操守。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非一日之功,只有守好这三条线,树立良好的政德,才能打造一支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