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功成不必在我”就是重潜功不争名
http://www.scol.com.cn(2018-3-27 8:21:56)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高云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这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功成不必在我”,说的是一种情怀,一种责任和担当。类似的话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的场合说过多次,今年两会上再次强调“功成不必在我”,更深刻阐述其内涵,各级领导干部当深思其中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可以说,“功成不必在我”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功成不必在我”体现出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全局意识,也体现着个人的智慧和能力。要义在于胸怀大格局、大理念,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不戚戚于任上就干出惊天政绩,不汲汲于马上就累积显赫声名。不忘初心、不计时誉,为“大我”舍“小我”,专心于蓄积打基础、利长远,为民谋实事的潜功。

  “功成不必在我”,要有战略定力。伟大事业不可能在一个人、一任官员手上完成,事业的成就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目光短浅,缺少定力,陷于片面甚至错误的政绩观,要么急功近利、急于求成、拔苗助长、焚林而猎,“我走后哪怕洪水滔天”;要么标新立异,东一榔头西一锤,一任一个新花样,“新官不理旧账”。考虑个人名利过多,就会轻长远、重眼前,轻治本、重治标,轻潜功、重显绩。如此下去就会心浮气躁,丧失定力,最终辜负党和人民重托。要保持战略定力,必须摒弃功利思想,明白伟大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一项决策的作出、一任领导的作为就如子系统。各子系统之间只有分工协作,相互配合,接续发力,才能达致“功成”。“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只有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才能真正造福一方百姓。

  “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等待、无所作为,而是扑下身子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天是昨日的延续,承接着未来。不在今天打下坚实的基础,就不可能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钉下去,实干苦干,夯实基础,稳扎稳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从解决问题入手,紧紧盯着薄弱环节,涉险滩,谋对策,破难题,在解决问题中推动前进。要紧紧抓住当前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拓展我们的发展空间。

  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历史一再警示我们,伟大事业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要有只争朝夕、持之以恒的精神去完成。只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意识和境界,强化“建设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宗旨意识、强化党性锤炼,“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我们的工作就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使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就一定能实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