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规范“街头艺术”推动城市治理精细化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8:0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有关城区意见的基础上,正式公布了2018年首批确定的天府广场、春熙路等30个街头艺术表演试点点位,积极启动成都街头艺术表演规范化工作。以后,在成都街头,艺术表演将变得越来越常见,并愈加规范。文化底蕴深厚的成都,也会更有艺术范儿。(3月28日,华西都市报)

  街头艺术由来已久,但在中国尚属新潮。尽管公众对街头艺术颇有误解,但并不妨碍街头艺人的不断增多。

  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已开始着手对街头艺术进行规范,如此前上海、广州等城市开展的街头艺人“持证上岗”,成都此次确定街头艺术表演点位,其实就是街头艺人“持证上岗”的进一步拓展。

  由于我国街头艺术发展时间不长,艺人表演水平也参差不齐,城市管理经验更是匮乏,直接导致了不少街头艺术并不被公众接受,甚至被认为影响了市容市貌。由政府出面,疏通街头艺术表演者与公众之间的“代沟”十分必要。

  去年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上海市就已经作出了尝试,政府邀请让120名持证上岗的中国街头艺人与80余名外国街头艺人一同走上街头,为推广街头艺术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让公众更为直观感受街头艺术的魅力。

  文化具有极强的包容性,但仍应有规则的边界。街头艺术作为艺术表演的一种形式,规则约束更不应缺失。成都此次将街头艺人“持证上岗”、智能化管理、评级入驻、划定演出地点等手段合而为一,其实就是全面推广街头艺术规范化管理,为街头艺术划定“规矩”,虽是约束,但更是保护。

  这样做有多重好处。一方面,让街头艺人演出合法化、演出场所广阔化,不管是为谋生,还是为展示才艺,都让街头艺术有更好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把街头艺人汇聚起来,让街头艺术迸发“抱团取暖”般的特殊功效,可以促进艺术更好创新和发展;第三方面,实现街头艺人管理规范化、街头艺术演出的常态化,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街头艺术应该是自由的、开放的、互动的,但绝不代表街头艺术是散漫的。成都作为极具开放包容性的新一线城市,将街头艺术融入天府文化底蕴,用更加规范的手段,让其成为天府文化的一种新展出形式,对丰富城市文化内容、拓展文化衍生形态、提升旅游形式等,都具有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对更好推动城市“微治理”也具有十分现实的参考意义,值得点赞。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