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抚养流浪猫不能仅靠“成都阿姨”
http://www.scol.com.cn(2018-3-16 7:3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瘸子,过来吃饭。小咪也过来呀。”3月13日22时许,50多岁的张阿姨出现在西南民族大学,拿着猫粮,轻轻呼唤校园里流浪猫的名字。这一天为猫咪而设的“深夜食堂”开张了。自2008年来到西南民族大学喂了一次流浪猫后,张阿姨每晚就会出现在校园内,骑着电瓶车,拿着猫粮,给学校里的流浪猫喂食。她用仅千余元的退休工资,艰难支撑了10年。(3月15日澎湃新闻)

  成都的张阿姨对流浪猫的善待令人感到心暖,她能10年如一日为校园内的流浪猫献爱心,实属难得,可见她有一颗善良之心。况且,她还是在月薪仅有千余元的情况下做到的,这就显得更为不易。爱心人皆有之,但能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面对2000余元“深夜食堂”的成本撑下去,谁能不对此感慨且感动?善待流浪猫,其实就是善待生命、善待人类自己,从这个角度上讲,张阿姨为我们每个人树立了榜样。

  凭一己之力,收养流浪猫流或浪狗之类的新闻,近年来其实并不罕见,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媒体报道。例如,去年12月23日《华商报》就有一条消息,称有一位刘姓退休教师在西安体育学院举办猫咪摄影展,引得同学们纷纷签字留名。这些猫都是刘老师收养的,她还在校园里成立了一个关爱流浪猫的社团,有不少大学生加入,一年来,他们以联系社会领养的方式帮助校园内70余只流浪猫回归家庭。

  学校校园是流浪猫或其他小动物良好的出没场所。大学校园一般面积都很大,草坪、树木葱郁,有些校园还依山傍水,很适宜流浪动物生存,加上校园内的人都很有爱心,不忍看着小动物“忍饥挨饿”,就把流浪动物视为“宠物”对待,有人经常给它们喂食,生怕小动物们受委屈。事实上,除了大学校园,生活在其他地方的流浪小动物也有不少,而在有些地方,流浪小动物的出现,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然而,要想解决流浪小动物的问题,仅靠一个或者更多的“成都阿姨”,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一个人的能力再大、精力再充沛,面对不断增加的流浪猫们,也将会束手无策,最终放弃。就像成都的张阿姨所言:“经济能力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再放弃。”想必那一天终将到来。可是然后呢?更多的“成都阿姨”在哪里?可见,个人就是在努力,也无法拯救所有流浪猫,而要想有效减少流浪小动物带来的问题,必须从多方面入手。

  首先,对随意遗弃动物的行为必须采取更为严厉的处罚措施。流浪动物的出现,多是由于养宠物之人不负责任的遗弃所致。因此,政府的职能部门需要积极有为,在排查动物被遗弃上尽到责任。其次,密织一个拯救流浪动物的网络。其中,职能部门、集体、个人都要参与。而职能部门需要制定收养规划和方案,在流浪动物常见的区域进行调研,并派出专门人员加以监管,以防止流浪动物群体扩大,并积极为单位、集体,以及像张阿姨这样富有爱心的人提供必要的资助和帮助。

  目前,在我国不少地方出现了关爱流浪动物的民间机构,而对这些民间组织,需要给予大力的资助和配合。例如,以联系社会领养的方式帮助流浪动物回归家庭,就看似一个好办法,从反馈的情况来看非常可行。如果仅靠张阿姨这样的爱心人士,显然不能支撑多久。当然,“成都阿姨”们对流浪动物的善待行为应该受到鼓励,但不可一味依赖。解决流浪猫或流浪狗乃至流浪动物这一问题,不仅靠张阿姨这样的“成都阿姨”,还要靠所有人,以及职能部门的高度参与。只有把各方力量都调动起来,形成合力,才不至于出现张阿姨现收养流浪猫上遇到的尴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