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地铁站点成为地域文化“自助餐”
http://www.scol.com.cn(2018-3-14 13:5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3日,地铁1号线三期车站首次亮相。这些站台长啥样?何时开通?记者跟随成都地铁工作人员前往红石公园、武汉路、西博城、兴隆湖四个站台进行了参观。据了解,1号线三期是成都轨道交通南北向骨干线的延伸线,线路全长约17公里,本月即将开通。(3月13日四川新闻网)

  正在持续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成都,在各个方向发劲使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而且在地铁交通建设上也做出了科学规划。既有新开工的地铁线路建设,也有对原有线路的扩展延伸。从地上到地下,成都都在让这座西部城市充满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地铁除了具有巨大的经济拉动效益之外,地铁站点的设计也是一道极具地域文化的美丽风景。

  自从有了都江堰之后,成都平原从此无水旱之灾,沃野千里,物产丰富,人民无冻馁之虞。天府之国的美誉由此而来。在造就一方幸福的同时,也让成都的水文化得到了丰富提升。而地铁1号线作为成都地下的城市中轴线,把中心城区与天府新区核心区的串联了起来,因此突出“天府新象”自然就成为了地铁1号线三期各大站点的主题。

  无论是车站装饰装修设计,还站点的空间布局,或是一些主要出口的形象展示,都突出了岷江水系的元素。把水文化中的流动波光与现代时尚的光影流动结合起来,为“天府新象”注入了一种水润天府的文化力量。

  除了水文化之外,成都地铁站点设计上也注入了历史文化元素。比如在西博城站,不仅注重现代商业文化的点缀,而且突出了成都的商贾文化。以时间及地理顺序为轴,讲叙成都与南丝绸之路的故事,用视觉推移让人们了解古代南丝绸之路沿途国家、了解现代世界贸易,展现南商贾文化的现代之路和历史意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这种商贾文化不仅为成都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而且也为成都开放发展增添了自信。

  成都是一座极具包容度的城市,成都文化自然也就呈现出了多元性和丰富性。成都既是一座快速发展的城市,有项目建设屡屡刷新的“成都速度”;同时成都又是一座休闲城市,有老茶馆里的盖碗茶;在成都有充满生机活力的科技创新,也有极具历史气息的历史名胜景点。

  如何彰显这座具有多元化文化特点的城市,在广州路站中的《城市之窗》就做出了精彩呈现。从历史、生态、美食、休闲等视角来诠释成都文化,纳入大熊猫、太阳神鸟、芙蓉花、川剧变脸、盖碗茶等带有成都标志性的元素,再现了天府文化的丰富内涵,向人们展现了天府文化的深厚底蕴。

  地铁站点是人流量集中涌动的地方,注重每一个站点的文化包装,让每一个站点都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窗口。从这个角度而言,地铁站点本身就是一道文化自助餐,无论是成都人,还是外来游客,都可以不同程度的感受到成都的魅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