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超级高铁”亮出“制造强省”新名片
http://www.scol.com.cn(2018-3-14 10:3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2日从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悉,世界上时速最快的真空高温超导磁悬浮直道试验线正在成都搭建,今年底前将建成,并投入工程化测试。(3月14日,《四川日报》)

  “超级高铁”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关注,“超级”二字是亮点。其设计时速达到400公里,已经超过了此前美国科技狂人马斯克的同类型“超级高铁”每小时355公里的最高试验时速,四川造“超级高铁”不仅引领中国高铁速度,跑出世界新速度,也为四川“制造强省”亮出了亮丽的世界新名片。

  中国高铁的建设经历了起步到成熟的过程,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到动车高铁,火车速度由原来的时速40公里提高到现在的350公里,而四川造“超级高铁”将时速提升到400公里,更是刷新了高铁时速的世界记录。四川造“超级高铁”彰显了四川推进“制造强省”新成效。

  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四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创新发展理念,紧紧抓住新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吹响了“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集结号和冲锋号。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为引领,以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主题,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建设先进制造强省”的战略决策得到落地生根。制造业总体规模不断扩大、整体实力显著增强。在推进“制造强省”系列举措中,轨道交通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创建以及轨道交通建设无疑成为四川打造“制造强省”的一大亮点。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四川把重点发展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培育经济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并提出了“行业引领、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产业高地的目标任务,计划到2020年,全省轨道交通产业年产值(不含物流运输业)力争达2200亿元。据媒体资料数据,四川拥有轨道交通产业企事业单位约100家,居全国第二位,从业人员达到12万人,已形成集科研、勘察设计、工程建设、运营维护、装备制造等板块及系统集成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具备了提供高速动车、普速动车、地铁、中低速磁悬浮等全制式和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的能力。以轨道交通建设发展为引领,四川迈进“制造强省”新时代。

  “超级高铁”不仅检验了四川的制造能力,也凸显了四川科技研发能力以及科技创新能力。四川云集了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大、四川大学等从事轨道交通研发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让四川在发展轨道交通产业方面具有了国家层面突出的优势。“超级高铁”的问世,充分说明四川在轨道交通发展在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以及创新引领上已居于全国领先水平。“超级高铁”是四川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的又一实践,为打造“制造强国”贡献了四川经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