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三月周末无作业”为何赢来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3-14 7:4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一小学老师在家长群中发布了一则“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的通知,这位老师叫鲁圆愿,来自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系该校二年级三班班主任,据鲁老师介绍,自己的初衷很简单:“阳春三月是踏青的好时光,周末时间,孩子们不必窝在家中做作业,相反,他们应当走进大自然,感受春日的暖阳,去观察、去发掘万物复苏的生机。”老师的举动,不仅乐坏了班里的小朋友,家长们也纷纷点赞。(3月13日《成都商报》)

  老师给学生布置周末作业,与老师来说,是对课堂教学知识的一个有益补充;与学生而言是一次很好知识温习和巩固。尤其是在当前应试教育压力日渐增高的语境下,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家长,对学生课后作业都高度重视,惟恐有学习上某个方面的松懈,而导致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了。

  可让人没相当的是,成都一小学的鲁老师却做出了大胆尝试,在家长群中发布了一则“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的通知。此举在家长和学生中立刻赢得纷纷点赞。鲁老师的“三月周末无作业”为何赢来点赞呢?我想,这还源于鲁老师教育教学的理念更新。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本是外出郊游踏青的好时光。可我们这些孩子整天闷在室内,埋头苦学,没时间出门。对大自然万物生长不了解,只能在书本上机械地学知识。

  如此一来,对孩子身心健康、生活常识、学习效果等,都没益处。特别是一些孩子在日常生活上,五谷不分,四体不勤,除了读书学习,其他事务一概不沾边。笔者认为,孩子不接触大自然,没有生活实践经历,不是孩子错,而是我们学校和家长没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走走看看,走近大自然、贴近大自然。爱玩好动本来就是孩子的天性。

  我们为何不让孩子在这个草长莺飞、野花生树的春天里亲近大自然呢?殊不知,在知识的海洋里,有两种书可读,一种是无字书,那就是行万里路;一种是有字书课本。再说,学习也要劳逸结合,张弛有度,我们要想提升孩子学习效率,增强孩子学习效果和能力,“三月周末无作业”确实是个不错的教育教学选项。我想,这也是赢得众多家长和学生点赞的关键所在吧!

  “三月周末无作业”,家长赶紧带孩子外出踏青郊游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