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不留家庭作业的三月周末,本该不值得欣喜
http://www.scol.com.cn(2018-3-14 7:4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亲们,三月是春光灿烂的季节,也是孩子长高的最佳时机。这一个月,我都不布置周末家庭作业,平时我们抓紧时间做到高效学习,周末希望家长朋友带着孩子多出去户外活动……”近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鲁圆愿老师在家长群中发布了这样一则通知,乐坏了班里的小朋友,家长们也纷纷点赞。(3月13日 成都商报)

  春意盎然的阳春三月,草长莺飞的田园风光,原本就是孩子们撒欢、踏青的绝妙季节。然而,写到心烦的家庭作业、疲于应付的周末“兴趣”班、乐不思蜀的网络游戏,禁锢了孩子们寻找春天与亲近大自然的脚步。

  鲁圆愿老师这则通知,犹如一场春雨,让班级里的小朋友欢喜雀跃,家长也纷纷点赞,其他班、其他校的小朋友则一副羡慕嫉妒恨的模样感叹——咋又是人家的班主任?!其实,在应试教育阴霾不散的现实背景下,网友更是对“三月周末不留家庭作业”的举措竖大拇指。况且,鲁老师的高明之处还在于,她并非让学生单纯地玩,而是不一样的趣味作业——让学生触景生情,背诵诗词,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所以,鲁老师赢得了公众的点赞喝彩。

  素质是多方面的,不是单纯的琴棋书画,也包括情怀和情商。周末不留作业,寻找诗意的春天,激发孩子热爱大自然的情怀,这其实也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当大家为鲁老师叫好的时候,笔者在想:鲁老师带的刚好是二年级,一二年级周末不留书面作业,这不是教育部2013年的规定吗?这本就是学校应当遵守的制度,有什么值得欣喜呢?学生和网友们超乎寻常的赞赏,恰恰证明了教育部关于家庭作业的规定没落实,成了一纸空文。想想学生埋头写作业的累,想想孩子周末时间被补习填满的苦,我们就能理解他们对鲁老师那则“通知”的喜悦心情了。

  三月的春天,充满诗情画意,周末不留作业,让学生感受春天;那么,更无柳絮因风起,惟有葵花向日倾,人间四月天,芳菲未尽,孩子也也可以戏耍于暮春的原野吗?再者,一二年级的孩子,不留作业,能亲近自然,那其他年级的学生就没有感受自然的权利?可是,在应试思维依然强劲、教育焦虑普遍存在的现实下,充满善意的“三月周末不留作业”注定是昙花一现。

  自然界的春天来了,素质教育的春天也欣欣然露出了笑脸。政府重拳规范校外培训,不遗余力地减负,保障孩子的睡眠,激发学生的兴趣,大踏步地推进素质教育。如果家长能转变教育理念,我们相信,每个周末都是孩子亲近自然的绝妙佳机。彼时,周末走进大自然,踏青游夏成为学生的常态,试想,还会有人为鲁老师的“通知”欣喜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