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细化积分规则,让入户成都“有盼头”
http://www.scol.com.cn(2018-3-11 8:46: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民关注的《成都市居住证积分入户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3月9日在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有效期两年。只要你持有成都市居住证,符合相关条件,就可以参加积分入户的申请。(3月10日,华西都市报)

  人才是第一资源,留住人才,也就留住了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当下,正是我国社会经济转型关键期,作为致力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的成都而言,广纳天下英才加盟,无疑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语境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发大招、抢人才”,成都如何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取决于政策走向,更取决于政府姿态。

  去年七月起执行的“成都人才新政12条”,降低了以往人才落户政策“门槛”,推出可以“先落户后就业”,鼓励众多青年人才“零门槛”来蓉创业就业。截至2018年2月,这一政策已吸引13万余名本科以上人才落户蓉城,为成都发展注入了更多活力。

  今年1月1日起,成都又实施了“1+2”户籍制度改革,在延续“条件入户”政策的基础上,新增了“积分入户”这一选项,为众多长居于成都、在成都购房租房、为成都发展建设做出努力贡献的人才提供了一个“入户成都”的机会,让更多人看到了“来成都、就不走”的希望。

  此次“积分入户”细则的出台,可以说是正式开启了成都“积分入户”的序幕。通过细化标准、实现积分量化,让政策更加公开、透明、合理,公众只需自行比对条件,就可主动争取“入户资格”,这对激发人才更多创新创业活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正向激励作用。

  细读细则,可以发现“成都版”与其他城市的相比较,积分条件更为丰富、地方特色也更为明显。如,将引导人口梯度转移、引导人口合理布局纳入积分项目,与此前成都推出的重塑城市经济地理格局“十字方针”完美契合;将急需紧缺工种(职业)纳入积分项目,为城市扩充人才队伍提供了清晰导向;将参与志愿者服务、慈善捐款、无偿献血等纳入积分项目,为缺少高学历、高职称的普通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多机会。

  可以说,成都“积分入户”细则的制定,体现了成都开放、包容的姿态,彰显成都求贤若渴决心,也让人才对入户成都更“有盼头”。相信随着后续政策的不断完善,更为优惠的政策、更加优异的公共服务配套,必将吸引更多人才成为新成都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