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博物馆非床怎能“一躺了之”?
http://www.scol.com.cn(2018-3-5 8:02: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游客在参观四川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时,看到一名男子躺在馆内一块玉石上,并拍下照片私信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随后,三星堆博物馆官方微博将该男子的行为发出来,提醒游客要注意文明观展。(3月4日《北京青年报》)

  也许,该男子是想充当一回“不文明时代”的“文物”,所以不惜“以身试法”“一躺成名”。事实上,他也达到了“受人鄙夷”的目的。然而,此类行为终究有违公共道德,而遏制的关键,在于提升参观人群对博物馆的敬畏感。

  三星堆遗址被称为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它以独特的青铜文化闻名于世。它的发现,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男子身下的玉石虽非文物,可也是体现中华文明发展进程的展品。敢问,躺在历史的巨轮之上,有多少人能感到“安稳”?恐怕,感到安稳的,也都是些对历史缺乏敬畏感之人。

  试想,若是将“玉石”换成学校课堂的讲座、古寺道观的祭台、人民大会堂的会议桌,又有多少人敢“目中无人”“一躺了之”?博物馆虽是人人皆可参观的公共场所,可我们对博物馆的态度,体现的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时代对历史文化的尊敬,且这份尊敬应不亚于“庙堂”。而解决问题的关键,也在于激发人们对博物馆的敬畏感。

  诚然,推出黑名单制度是一类有效的纠治方法。可若全面推广,就免不了高额的技术成本。再者,实名能治标,却不一定治本,黑名单的效力如何,还需全面观之。博物馆中最需要遏制的,是大声喧哗、垃圾乱丢、拍照闪光等等等无意识的不文明行为,有意识的“躺卧玉石”仅仅是少数。建立黑名单能打击少数人“肆意妄为”,却难以杜鹃多数人的“不以为然”。

  提升敬畏感,需要的是对历史文化的深度宣传,和去娱乐化的宣传手段。只有深入挖掘民众对历史文化的尊崇感,让博物馆成为区别于“游乐场所”,才能让不文明现象,慢慢消失。其中,建立与博物馆环境相适应的礼仪形式,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孟子·离娄下》:“虽有恶人,斋戒沐浴,则可以祭天。”古人在办重要的事务之前,都需要沐浴更衣以示尊敬。到博物馆参观虽然不是特别重要的活动,但也需要具备与博物馆相似的基本礼仪。通过外化的教育,塑造参观博物馆的礼仪氛围,用严格的自律准则,令大部分人从礼仪学习中,感悟尊重历史文物的必要性。并在文化产品的渲染下,一步步增强参观者对展品的了解,令历史的厚重浸染心灵,敬畏心也随之出现,不文明也就成了人人厌恶且人人远离的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