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0元打车”真是福利?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8:16: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陆仁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明日打车0元起,还赠周末大额立减券!1程即送,多乘多送,最高可获四张价值61元的立减券。”过去一周,随着美团打车强势登陆上海市场,网约车市场原来的霸主滴滴明显感受到了威胁,补贴大战逐渐升温,“0元打车”重现江湖。(3月30日,澎湃新闻网)

  怪事年年有,近来又一桩。花钱消费本是社会应有的正确价值导向,可在网约车的世界,不花钱也可以享受服务似乎十分平常。记得早在2014年,滴滴和快的就展开过多轮“补贴战”,竞相比价之下让乘客和司机均尝到了甜头,直到两家公司合并才刹住了“比价风”。随后,滴滴和优步又开始玩起了同样的“游戏”,直到2016年滴滴收购了优步中国才让硝烟散去。

  如今,“0元打车”的卷土重来,似乎意味着网约车世界新一轮的“抢人战争”序幕又将拉开,为了拥有更多“忠实”用户,这些企业也是“够拼”。但“0元打车”真是福利吗?恐怕未必。

  如果仅从明面上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来讲,“0元打车”确实是利好,在“花钱容易赚钱难”的当下,“不花钱的实惠”永远是公众最喜闻乐见的事情。经济实惠看得见、真心点赞一百分。相信不少乘客会因为“0元打车”而重新选择“站队”。这无关忠诚,只关利益。

  但应看到,“0元打车”背后涉嫌低价恶性竞争,是对市场环境的极大破坏。为了打好这场“战争”,相关企业投入巨额资金,用补贴“抢司机、抢用户”,无疑给一些“投机者”提供了借机生财的机会,看得见的是司机队伍素质的整体下降,看不见的是市场秩序的不断紊乱,各种恶意抢单、刷单,甚至套牌跑车等问题恐将大幅度上涨。企业投钱越多、市场的水就越浑,最终剩下的只会是满目疮痍,要想再次重整行业规则,又将花掉更多时间,实在得不偿失。

  对乘客而言,虽有真金白银的实惠到手,但价格与服务品质永远成正比的常识不能丢。有句俗语或许更为直白,“便宜无好货”。羊毛始终出在养身上,如果真的把“0元打车”当成“天上掉下的大馅饼”,那才是天大的笑话。别的不言,仅从服务角度来讲,低价竞争只会带来低质量的服务,乘客“没掏钱”就始终缺乏“叫板”的底气,遇到一些小问题就会隐忍和纵容,等到小问题变成“行业陋习”时再想纠偏,就绝非朝夕之间。而低质量服务所延伸下去的,终将是乘客安全体验底线的突破。长远说去,福利也许会滋生无穷后患。

  所以,看得见的福利是好事,但看不见的隐患更要规避,如果动不动就拿补贴开战,而不是以提高服务品质、强化安全保障、提升运营能力来增强市场竞争力,那跑偏的可真不是一点点。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就收取什么样的价格,这才是市场正轨,“0元打车”也该到站停车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