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让庄稼地成为有创意的风景区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8:0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9日,当涂县黄池镇三星圩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开幕,游客纷至沓来,一睹金黄色的陆上海洋。当涂县油菜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该县农业部门选择美丽乡村旅游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结合现有环大青山、大公圩水乡风景旅游线路,设计油菜花观赏创意图案,眼下油菜花盛开,创意活现。(3月30日中新网)

  时下,乡村游已是农民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但乡村游必须要有独特的风景,要有新的创意,不然吸引不了游客。而当涂县却在种植油菜时,设计油菜花观赏创意图案,既可以从这些图案中反映当地的人文风貌,还可以改变农民传统的种植观念。

  通常情况下,农民种地都是一成不变,甚至几十年几百年都不变。当涂县常年种植15万亩左右油菜,近两年来才开始转型,大力发展农业旅游业,在种植油菜的同时,设计油菜花观赏创意图案,通过种“画”,使种植布局等方面都有了变化。这种尝试可以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无疑会使旅游环境大大改善,可以获取更好的效益。

  油菜地里“种”画,不仅使原本死板的庄稼地变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也能提高农民种地的积极性,使农民更有成就感。庄稼地成了风景画,无疑会改善当地的环境。当地结合现有环大青山、大公圩水乡风景旅游线路,利用拥有独特的山林、水乡风貌,使优美的自然风光与种植的风景画结合,从而美到了极致。李白“醉倒”在油菜花海里,可以让人产生无限的暇想。

  油菜地里“种”画,这一新鲜事肯定会吸引更多人的关注。李白“醉倒”在油菜花海里,恐怕很多人都还没有见识过,媒体一报道,不仅会增加当地的知名度,更能使当地成为风景区,会吸引更多游客前去一饱眼福。通过黄池镇三星圩油菜花旅游文化节等一系列的活动,增加旅游收入,促进当地其他农产品的销售,农民可以从中获利。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有突破,才能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因此,愿其他地方能借鉴当涂县的做法,打破传统的种植思维,在农业转型中多想办法,拓展农民种植的新模式,庄稼地里多些“李白醉倒在油菜花海”的风景。(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