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什么牌子的奶粉都不如“妈妈的奶水”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7:53: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女婿与岳父因孙女食用奶粉的品牌问题发生争吵并大打出手,双方均受轻微伤,事后二人均起诉至法院要求对方承担医疗费用......” 3月27日上午,记者从广东蓬江区人民法院获悉,该案法官向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驳回双方的诉讼请求化解家庭纷争,当事人均息诉服判。

  为了给孩子选择奶粉品牌,这个家庭上演了江湖的血雨腥风:儿媳和婆婆骂了起来,女婿和岳父打了起来。以至于最后无法收场,闹到法院。法院的处理结果不错,双方化干戈为玉帛了。但是,我们不能只是看到“为奶粉斗殴”家庭闹剧的可笑和可悲。更应该看到“为奶粉斗殴”背后的社会真问题。

  经济发展了,手里有钱了。孩子吃奶粉的事情,也不能草率了。如今很多家庭都会把孩子的奶粉选择当成大事。孩子的事情就是家庭最重要的事情,奶粉当然不能不加选择。围绕着“吃什么样的奶粉”,演绎出了很多尴尬现象:有的人认为外国的奶粉最好,把外国的奶粉买到“断货”;有的人认为国内的奶粉也还可以,只不过要“买最好的牌子”。要让孩子“吃最好的奶粉”,体现的是父母对孩子的爱,是长辈对孩子的情。然而,需要追问的是: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其实,孩子真正需要的是“妈妈的奶水”,而不是“市场的奶粉”。以往的时候,生育了孩子之后,妈妈需要关注的是“如何催乳”,让孩子能够“吃饱吃好”,而如今则不同了,“母乳时代”几乎成为了过去时,除了一些农村的妈妈们还选择“母乳喂娃”之外,城市里的妈妈,几乎都把目光聚焦在了奶粉之上。以至于,很多奶粉广告都张贴到了医院的产房里,孩子一出生不是“吸允妈妈的乳头”,而是直接“吸允塑料的奶嘴”。

  “母乳时代”的远去,是有原因的。一个方面是,很多年轻妈妈需要保持身材,不想因为“给孩子喂奶”影响了自己的美丽。一个方面是,手里有钱了,也不在意多花钱了。而“母乳时代”的渐行渐远也带来了不小问题,“吃着奶粉长大的孩子”不如“吃着母乳长大的孩子”健康。

  最近这几年,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强调尽量实现“母乳喂养”,减少奶粉带来的危害,可是父母们还是迷信市场上的奶粉,依赖市场上的奶粉。奶粉只是孩子成长过程的“副食品”,而不应该成为“主食品”。在奶水不能满足需要的时候,才能去选择奶粉。这就需要净化社会环境。要限制奶粉广告的宣传,杜绝因为“夸大其词”误导家长;要严查医院产房医生护士推介奶粉的乱象,让医生多些社会责任;要倡导回到“母乳时代”,让年轻妈妈告别奶粉依赖。

  什么牌子的奶粉,都不如“妈妈牌的奶水”,别忽视了“为奶粉家庭斗殴”背后的真问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