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红打印店”展现出可贵的专业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18-3-31 7:4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国政法大学校内的一家“七彩图文”打印店因为一则长达三页、格式像论文体的《打印价格上涨声明》而成为“网红”。老板为了将每张纸打印价格上涨3分钱,将上涨的纸张费、人力费、房租等费用一一罗列和计算,并用表格统计了周边高校打印店价格。对此,打印店店长回应,考虑到顾客是具有法学学科背景的大学生,所以要更加注重“证据”。(3月30日《北京青年报》)

  以前有大学保安读书考研,现在有大学里的打印店涨三分钱也要写篇调研报告出来,不得不说,大学真是个滋养人的地方。所谓“近朱者赤”,说的应该就是这种情况。

  不过是一家小本经营的打印店,不过是上涨了三分钱,有必要搞成这个样子吗?三张A4纸的价格就已经远远超过了三分钱,更何况还要把纸张费、人力费、房租等费用信息一一列明,详加分析,还要去调查周边高校打印店的价格情况,这些投入,得是打印多少张纸才赚得回来的呢?

  如果短期投入产出比的角度来看,确实没有必要。但是,长远来看,这样的店想不兴旺都难。为什么?因为专业精神。

  观察一下,身边有多少人仔细计算过自己的收入支出情况?有多少人仔细分析过自己的财务状况?有多少做小本生意的人,对市场状况和竞争对手做过详细的调查和评估?恐怕很少。很多人都是抱着一种“差不多”的生活态度,大差不差就行,根本不会刻意去追求细致和精确。

  反映到做事的态度上,就是专业精神的缺失,也可以说是“工匠精神”的缺失。很多人日子过得糊里糊涂,工作做得糊里糊涂,生活当然也就没有什么亮点可言。

  这个世界上聪明的人很多,但聪明而又努力的人不多,聪明、努力而又具有工匠精神、专业精神的人更少,所以,很多从同一个起跑线出发的人,时间长了,区别就明显了,一些人庸庸碌碌,另一些人则成就非凡。

  所以,如果你想成为一家大公司,即使现在公司很小,从一开始就要有一个大公司的样子,如果你想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即使现在很平凡,从一开始就要有一个优秀的人的样子。

  这家打印店之所以能够走红,一方面是因为这家店的老板对待自己的生意足够的认真、专业,一方面也反映出整个社会对于专业精神越来越推崇,越来越尊重。这样的“网红”多了,具有专业精神的人多了,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