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统一设计的“灵异”招牌违背了商业规律
http://www.scol.com.cn(2018-3-30 17:45: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昆明巡津街盘龙江边,一些“老招牌”变了样,一心堂、周记面点、嘉华饼屋……人们印象中黄绿色系的一心堂,暗红色调的周记、嘉华,甚至是日常的小商店,近10家店铺的招牌清一色全是黑底白字。记者现场走访发现,环城西路、环城南路、东寺街、书林街等路段的部分招牌全都统一换装了,但背景颜色、字体字号略有不同。有网友直言,“这样的‘灵异’店铺,我应该不会进门消费,看起来害怕怕的!”(3月29日《春城晚报》)

  整条街店铺都是统一底色、字样的招牌,这样的场景现在非常普遍。很多城市在搞创卫、文明城市等评选活动时,为了打造地方形象,就会对临街店铺进行整治,不仅将卫生环境搞好,还采取统一设计风格,对店铺招牌统一更换,一眼望过去,一条街都是一个模子的招牌,且美其名曰“标准化”“规范化”。昆明临街店铺招牌变成统一的黑底白字,就是创建文明城市所需,只是“灵异”招牌风格太过诡异,令人难以接受罢了。

  参差多态方为美。商家在设计店铺招牌风格时,均要依据自身的行业特色、产品包装、企业形象、品味气质、服务人群等多种因素,综合考虑选择最合适的风格,以突出商家的个性和形象。优秀的招牌设计,也是一种上佳的广告宣传,具有很强的辨识性,极高的审美情趣,可以给消费者留下深刻印象。比如麦当劳的招牌,采用红底白字、明黄色标志,给人感觉干净、卫生、温暖,容易产生食欲,如果换成黑白配的“灵异招牌”,恐怕就要倒胃口了。

  黑白配的招牌风格,并非不能用,但要适合商家经营和产品特色,部分奢侈品牌就喜欢使用黑白配风格,以彰显品牌的高端、理性、冷静、优雅等特质。显而易见,店铺招牌风格设计应以商家为主,根据其需求自行选择,地方政府越俎代庖的做法,实则是违背了商业规律,名义上想统一形象,却因设计不符合市场需求,反而败坏了店铺形象,吓着消费者,令商家利益受损,遭到市民集体吐槽,岂不是在自找苦吃。

  即便地方政府认为商家店铺招牌有凌乱之嫌,破坏了城市整体形象,需要进行市容市貌整顿,有必要对其规范化管理,也应采取适宜的方案,不宜简单粗暴搞统一设计、统一形象。每个城市都有不同的特点和气质,这跟城市的人文历史、民俗风情、社会经济发展等有关系,在做城市形象规划时,可以定几个基本色彩做为基调,城市建筑颜色、店铺招牌色彩等,都不得随意突破基调,避免打破色彩的和谐氛围。

  比如店铺招牌,地方政府可以制定规格尺寸、色彩种类、字体、材质等大概范围,具体到每个商家如何设计制作,只要符合大范围标准即可,允许其创意发挥,展示多元化风格,不必搞形式上的统一,以免弄成单调乏味的招牌形象工程。“灵异”招牌的诡异之处,就在于极端形式化,暴露出审美的单一性,僵化的管理思维,缺乏应有的包容心态,结果弄成了一个浪费钱财、口碑低劣的“黑色幽默”事件,各地政府应引以为戒。(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