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对大数据“杀熟”不妨建立新秩序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9:25: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翟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惯了用APP预订酒店、演出票的你,有没有想过会被某些“比你更懂你”的网络平台“杀熟”而无知无觉?近期,不少网友发现,自己经常购物的网站、APP,消费越多、?得到的优惠越少,甚至价格越贵。打车、购买电影票、视频会员等,也存在“同货不同价”现象。记者亲身试验后发现,一些APP平台确实存在“杀熟”现象。种种五花八门的“新技术套路”让人防不胜防。(3月28日《新华网》)

  最近,有不少网友反映自己有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 大数据本身没有罪恶。然而,大数据的出现与成长一直伴随着各种怀疑和忧戚,事实也证明这一切并非杞人忧天。大数据“杀熟”套路五花八门,让人防不胜防。有网友表示,以前只听说“线下杀生”,而大数据又添“线上杀熟”。

  坐地起价的“杀熟”让消费者防不胜防。其一,浏览次数与价格挂钩。一些旅游网站花式催买使得旅游类APP成为网友吐槽重灾区,表现在一些软件订房页面被浏览多了,相关酒店房价就自动上涨,营造“酒店很抢手”的错觉。一些用户清除浏览记录后,甚至能发现原本显示的价格又下调不少。其二,专属会员被“定向涨价”。原本可享受“超低专属折扣”的会员折后的价钱甚至高于非会员的普通价。其三,同款商品却“一客一价”。同样的商品,不同手机便有不同的价格。

  大数据“杀熟”是一种价格歧视,同时也在挑战着商业道德和商业伦理。面对交易条件相同的消费者,企业用低价吸引使用网站频率低的消费者,而对高频消费者却收取高价,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合理的价格歧视,如果企业的市场份额超过一半,还可能涉嫌违法。然而,消费者面对大数据时代,信息被各种收集、掌握,进而被筛选和“吃干榨尽”,而这一切,消费者却毫无还手之力,甚至毫不知情。

  大数据“杀熟”影射消费者在网络上的一举一动透明化。大数据“杀熟”的前提是平台要掌握个人信息、行为习惯等数据,根据用户行为和频率制定标签。除了用户主动输入的信息,用户主动公开的信息也可能给杀熟助一臂之力。

  大数据“杀熟”最终损失的是整个行业。市场经济条件下,消费者拥有选择权,当其利益受到影响时,他们便会“用脚投票”。大数据“杀熟”现象,看似挣了一点小钱,但长此以往,只会透支舆论信任,最终让整个行业的未来遭受打击。

  规避大数据“杀熟”现象不妨建立新秩序。大数据是一把“双刃剑”,要想用好这把“双刃剑”离不开政府的管控。监管必不可少,且要分工明确,杜绝“九龙治水”现象。出台新的法规措施,保障每个消费者拥有相同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塑造健康的商业伦理,形成新秩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