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网约车“三国杀”,互联网行业需要挑战者革新除弊
http://www.scol.com.cn(2018-3-29 8:16: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美团与滴滴正面大战之际,出行市场再掀波澜。3月27日,高德地图宣布推出顺风车业务,成都、武汉两地率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城市的车主招募,之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高德方面称乘客花多少钱,车主就能拿多少钱。(3月28日《新京报》)

  滴滴合并快的、优步中国之后,轰轰烈烈的网约车大战尘埃落定,以滴滴占据九成以上的市场份额结束,市场呈现众星拱月的格局。就在各方以为滴滴能够独享打车市场之际,不料美团、高德突然间相继杀入,搅得一池春水吹皱,再次掀起波澜,很多人猜测网约车大战又要风云再起,重新进入“三国杀”阶段。

  由于之前滴滴一家独大,其它数家小平台则专注细分领域,无心亦无力发起大战,近年来网约车市场相当稳固,没有激烈的市场竞争,滴滴的日子过得相当安逸。不过,由此也诱发一些问题,诸如司机抽佣上调、补贴减少、考核量增加、乘客打车费上涨、打车纠纷增加等,亦引起各方的不满,甚至有人认为滴滴利用市场垄断地位,存在限制市场竞争、店大欺客等行为。

  可是,从美团、高德的相继加入来看,打车市场并未真正终结,后来者依然有可趁之机。美团依靠团购、订票、外卖等搭建起庞大的生态系统,这些消费行为均与打车有关联,进入打车市场亦顺理成章,可以填补这个需求。高德地图亦是如此,其在电子地图、导航市场占据大半份额,亦成为打车软件的流量入口,具有做打车的优势,如今先进入顺风车试水,以免费获得司机好感,若市场反应良好,未来亦可进入其它网约车领域,可谓进退自如。

  从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来看,几乎每个细分市场都经历过类似的一幕,在起步阶段市场参与者众多,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之后,淘汰掉一大批,剩下两三个巨头瓜分市场,然后就进入市场收割期,剩者尽享丰厚的利润回报,后来者只能望洋兴叹了。如果市场真的铁板一块的话,那么长期下去,巨头就会因为缺乏竞争和挑战,只追求利润最大化而忽视用户利益,逐渐思维僵化、反应迟钝,甚至于开始狂妄自大,对潜在的挑战者不屑一顾。

  不过,走到这一步的话,也就埋下了危机。互联网是技术迭代升级最快的行业,每隔几年就会出现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创新公司在不起眼的地方,快速成长起来,并对市场巨头构成威胁,一旦后者反应迟滞,就极有可能被颠覆掉。比如电商团购已经成熟,各方都认为没啥机会了,拼多多却利用社交传播力量,创新出新的社交团购模式,从而异军突起,增长非常迅猛,并侵蚀掉美团、天猫等部分低端市场。

  在互联网领域,没有永远的巨头,即便庞大如BATJ,也要居安思危,随时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提防潜在的挑战者、颠覆者,且要不断革新技术和商业模式,敢于做自我颠覆。否则,一旦成为反应迟钝的恐龙,沉迷于昔日的荣光里,那么离灭亡也就不远了。当然,这对消费者则是好现象,唯有持续不懈的市场变化、技术进步,才能让商家不敢漠视消费者,从而享受到更新、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