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隐私换效率”实是被逼无奈的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14:04: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6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人相对开放,对隐私问题没有(外国人)那么敏感。“如果用隐私来交换便捷性或者是效率的话,很多情况下,他们(中国人)是愿意这么做的”。(3月27日《新商报》)

  按照我们中国人互联网生活的现状来看,给人的感觉的确如李彦宏所说,我们中国用户往往愿意用隐私来交换便捷性或效率。很多人为了更便捷的网络生活,为了获得更高的效率,愿意牺牲掉自己的隐私信息,甚至还有不少人根本不在乎在互联网世界里“裸奔”,对自己的隐私信息几乎是不设防。

  但是,这只是一种表象,并不能反映中国互联网用户的真实想法,李彦宏没有资格代替中国网民这么说。相反,实际上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在互联网世界选择“隐私换便捷”、“隐私换效率”,并不是真心实意的愿意“隐私换便捷”、“隐私换效率”,而是一种被逼无奈的选择,是互联网平台企业利用自身的强势地位,逼迫我们用户不得不选择“隐私换便捷”、“隐私换效率”。因为按照很多互联网平台的设计,如果用户不同意这种选择,那么就无法使用该平台,甚至连简单的浏览、阅读都不行。换言之,现在很多互联网平台只给用户“隐私换便捷”、“隐私换效率”这一种选择,实质上是让用户没的选择。

  退一步说,即使有一些用户真心实意的愿意用隐私换便捷性、高效率,不在乎自己的隐私现象。但是,选择权应当归于用户,必须让用户自己做选择,这是“隐私换便捷”、“隐私换效率”的底线原则,也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享受的自主选择权。但现实情况却是,很多互联网平台企业根本不给用户选择的机会和权利,采用默认勾选的方式,直接代替用户选择、做决定,这实质上就剥夺了用户依法享有的选择权。更让人气愤的是,一些互联网平台企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获取用户的隐私信息,乃至监听用户的隐私信息。

  事实上很多互联网平台尤其是手机APP,为网民提供基础服务,让网民享受便捷、高效的互联网生活,并不必须获取用户的隐私信息,用户的隐私信息与互联网服务之间毫无关系。在PC时代,网民只要打开网站,就能享受基础服务,而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网民下载了手机APP,必须注册,必须提供自己的隐私信息,才能享受基础服务。这实质上已经背离了技术让生活更美好的宗旨和初衷,是一种倒退。究其根源,就是在今天,大数据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互联网平台企业看中了用户背后隐藏的数据,才想方设法、绞尽脑汁的获取用户隐私信息。

  可见,“隐私换便捷”、“隐私换效率”这套说辞,只不过是互联网平台企业为自己过度获取用户隐私信息推卸责任的借口,让人不齿。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护用户的隐私信息,互联网平台必须是基于服务的实际需要才能获取用户隐私信息,对于互联网平台企业过度获取用户隐私信息的行为,必须用法律来制止和严惩,不能继续放纵。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