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隐私换便利”的前提是安全第一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9:2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报道,3月26日的中国发展论坛上,百度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中国人对隐私的观念开放,很多人愿意用隐私交换便利。对比之下,扎克伯格则刚刚在9家报纸上为“信任的违背”登报道歉。(3月27日《新京报》)

  这句话是很有争议性的,在李彦宏看来,隐私与便利是一体两面,用户要想获得便利服务,就要放弃隐私,反过来亦然。在个人隐私信息频频遭到网络泄露、非法侵犯的环境下,显然网友是无法接受这个观点的,集体对李彦宏发起质疑和批评,认为其过度看中企业利益,而漠视对用户的隐私保护。

  众所周知,百度在个人隐私信息保护方面做得并不好,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各种丑闻事件,暴露出百度为了牟取利益,存在肆意滥用个人隐私信息、纵容商家非法侵犯用户等行为,多次遭受到舆论风暴及监管整治。其它网络公司也时有类似事件曝光,最近最热门的“脸书泄密”事件,就是最典型的用户个人隐私信息泄露案例,在社会舆论集体批责的情况下,脸书股价暴跌,扎克伯格不得不出来公开道歉,可见隐私并非小事。

  不可否认,网络信息技术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便利服务,改变了人们的工作与生活,促进了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乃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创新技术。但是,随之而来的个人隐私泄露、被侵犯等问题,成为公众挥之不去的烦恼,亦引发各界对网络公司的质疑,认为商家有滥用技术之嫌,呼吁约束网络公司行为,将个人隐私信息保护放在首位。

  目前网络公司均以大数据为依托,收集了海量用户数据信息,其中包括个人敏感信息、网络使用轨迹信息等,网络公司从中深度挖掘开发商业价值,并以此掌握了用户的个人详细情况,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可见,大数据技术乃是一把双刃剑,网络公司使用妥当的话,可以为用户带来各种便利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但是滥用技术的话,就会给用户隐私信息带来安全隐患。

  现在网络公司为用户提供服务之时,需要签订各种许可协议,以获取用户个人相关信息资料,但均为格式合同,用户不同意的话,就不能享受到相应的服务。由此可见,并非用户不在乎个人隐私信息,而是没有其它选择余地,要使用网络服务,就要放弃部分个人隐私信息,将风险暴露在网络公司面前。

  而且,网络公司出于商业开发考虑,竭尽全力收集和挖掘用户个人隐私信息,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如今在大数据技术的帮助下,网络公司掌握到最全面的信息,甚至比用户自己还了解自己。可见,用户为了便利的网络服务,交出了个人隐私信息,在网络公司面前成为赤裸裸的透明人,却无法享受到安全无虞的隐私保护,这能够称之为公平吗?

  在隐私与便利之间,并非毫无界限,需要依法依规收集和使用,将安全放在首位。网络公司应在法律的许可范围之内,保障用户的个人隐私信息安全,不得超范围使用,不得非法泄露,如此方是最妥善的做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