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整治快递“超速”企业主体责任不能忽视
http://www.scol.com.cn(2018-3-28 8:00: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获悉,26日公安部交管局会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召开全国公安交管部门视频会,会议表示将加大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月26日新华社)

  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等行业可谓是发展迅速。就快递的业务量来说,仅仅8年时间,就从10亿件增长到100亿件。2014年,业务量超过美国,跃升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即使基数已经不小,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依然突破了400亿件,同比增长28%。这就意味着网购和订外卖成了我们刚需的生活方式,快递员每天骑车风驰电掣穿梭在大街小巷也是工作常态。

  然,令人担忧的是,快递业受巨大利益的驱使,他们都以“多卖快跑创效益”为前提,快递员在与时间赛跑的过程中,常常忽视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再加上快递也还有一个严苛的评价体系考核,这就更加怂恿快递员与时间争速度了。

  不可否认,既然来上班,就是为了多挣钱。但是,我们这些快递员为了多挣钱总不能无视交通法规,无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吧?只要我们稍有留意,就不难看到骑着电动车的快递员,他们不是逆向行驶,就是加速闯红灯,违反交通法规现象简直就成了家常便饭。

  事实上,这些年,因快递员骑车超速而引发交通事故的案例也是有不少,有的交管部门甚至做出规定,一人交通违法,全体快递员停跑。可真要是落在具体操作中,还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擒贼先擒王。笔者认为,要想整治快递“超速”,快递企业这个主体不能忽视。如果在整治快递“超速”上,没有快递企业的支持和配合,近靠交规部门上路玩猫捉老鼠的游戏,那还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笔者认为,快递企业对快递员职业操作上,首先就要制定安全规范的标准,把遵守交通法规作为快递员工作标配,就像快递员让顾客打好评差评一样,纳入绩效考评中。让快递员在配送过程中不敢违反交通规则,不能违反交通规则,时时处处都能把人的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我想,只要有快递行业的密切配合,交管部门的执法到位,快递员们的交通法规意识进一步增强,那么整治“超速”就一定能够立竿见影,取得成效。(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